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779280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赵巧玲. 汤贞生. 杨亚莉. 闫晓云.
    参见附件(163kb)。

     作者:赵巧玲 汤贞生 杨亚莉 闫晓云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B超室 西安 710061)

    关键词:甲状腺;肿瘤;彩色多普勒超声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233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2例甲状腺癌患者进行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检查,全部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 超声图像改变可分为“低回声”型和“混合回声”型。CDFI显示:瘤内有较丰富的血供,收缩期流速较高,频谱增宽,阻力指数升高(RI≥0.70)。同时可发现颈淋巴结肿大征象。超声诊断符合率为54.55%。结论 在分析肿块二维声像特征的基础上,依据肿块内部血流信号的多少及血流参数测定,对甲状腺癌的判断具有重要价值。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0659(2000)02-0179-02

    The Two-dimensional and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value in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s

    Zhao Qiaoling Tang Zhensheng Yang Yali

    (Department of B-mode Ultrasound,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Xi′an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 22 cases with thyroid carcinomas were diagnosed by 2D and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examination and confirm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Results The sonogram was divided into 2 types, hypoechoic and compound.CDFI showed that there were richer blood supply, higher peak systolic velocity, wide spectrum and higher resistance index(RI≥0.70) in inner artery of tumor.Indirect sign including carotid lymphnode enlargement was found.The coincidence rate of diagnosis with ultrasonography was 54.55%.Conclusion The blood flow message and hemodynamics parameters, which based on the analysing 2D sonogram feature of tumor, had important value to judge the character of thyroid carcinomas.

    KEY WORDS thyroid tumor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为了探讨超声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本文回顾分析了我院1994年5月~1998年5月经超声检查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甲状腺癌22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2例中,男6例,女16例,年龄20~68岁,平均年龄45.7岁。所用仪器为美国DIASONICS公司生产的SPECTRA-Ⅱ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10MHz。按常规体位,先用二维超声显示甲状腺图象,观察甲状腺形态、内部回声及有无结节。若发现结节注意观察其形态、大小、数目、发生部位、包膜、回声、有无晕环、后方有无衰减等特性,同时探测有无颈淋巴结肿大等;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观察腺体内及结节内血流分布状况,并进行多普勒频谱取样分析。

    2 结 果

    22例甲状腺癌患者均经手术病理确诊。肿瘤单发者18例,多发者4例;肿瘤大小15.9~0.6cm,平均3.2cm;位于右叶者10例,左叶者7例,峡部1例,双侧叶多发者4例。本组甲状腺癌的声像图可分为2种类型,其中“低回声”型15例,“混合回声”型7例。发现颈淋巴结肿大2例。

    超声检查诊断为甲状腺癌12例,甲状腺腺瘤6例,桥本氏甲状腺炎和结节性甲状 腺肿各2例;超声诊断符合率为54.55%(12/22)。

    3 讨 论

    按肿瘤的声像图特征,甲状腺癌的超声图像分为2型:(1)低回声型:肿物形态不规则 ,包膜多不完整,境界欠清或不清,向周围浸润时可见蟹足样改变,常无“晕环”,内部为 低 回声,呈密集小光点反射,均匀或不均匀,后部多声衰减;(2)混合回声型:形状不整齐, 肿 物内显示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液性暗区,部分钙化时可见不规则的强光点或强光团,后 方 声影可有可无。CDFI显示:瘤体内有较丰富的血供,边缘有少量血流分布,但未成环形,瘤 内较易检测到A频谱,收缩期流速较高,频谱增宽,阻力指数升高(RI≥0.70),有时在瘤体 周边可见A-V混合血流频谱。本组22例中,低回声型15例,混合回声型7例,由此可见甲状 腺癌声像图表现以低回声为多见。其病理基础为多数甲状腺癌癌体内胶体成份很少,癌细胞 成 份较多,排列较紧密。由于癌细胞对超声能量的吸收较高,导致病灶呈实性中低回声,后壁 不透声或后方声衰减[1]

    本组误诊的10例中,低回声型6例,分别误诊为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和桥本氏甲状 腺炎 各2例。误诊的主要原因为癌变早期结节小,周围清晰或对桥本氏甲状腺炎性结节呈“雾状 ” 低回声图像[2]认识不够所致;混合回声型误诊4例,均误诊为甲状腺腺瘤囊性变 。其原因为对“囊内钙化性结节征”与乳头癌的关系[3]缺乏认识。其中2例甲状 腺乳头癌,几乎完全为囊性,囊内仅见一增强光带分隔或少许光点反射。因此不能因发现囊 肿就确诊为良性,还应仔细检查,尤其对边界模糊的液性暗区及有部分不均质的实性回声应 怀疑恶性肿瘤[4],引起高度重视。

    甲状腺肿块继发性改变发生率较高,同一种病理类型的肿块可表现不同的声像图,不同病理 类型的肿块可表现相似的声像图,加之少数癌结节表现酷似良性病变,给鉴别诊断带来一定 的难度。因此,为了提高甲状腺癌超声诊断率,作者认为:(1)应抓住图像特点,借助CDFI 显示瘤体内及周边的血流情况,取频谱加以分析[5],以区别良、恶性肿块;(2)密 切结合病史、体征、临床表现及其它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必要时在超声检查的基础上, 对可疑病变进行细针穿刺活检或手术探查;(3)警惕甲状腺癌同时合并甲状腺其它病变,减 少误、漏诊。

    参考文献

    1,李建初,蔡胜,张缙熙.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良、恶 性肿物的鉴别诊断[J].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94;16(2)∶93

    2,孔祥军,严勇兵,刘文客.桥本氏甲状腺炎的声像图表现与分析[J].中国超 声医学杂志,1994;10(4)∶67

    3,王 瑛,王武.甲状腺囊性乳头状癌超声特征[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 ;14(2)∶17

    4,郭万学,周永昌主编.超声医学[M].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 994;346~347

    5,李青,康维强,韩彤亮等.彩色多普勒超声在甲状腺疾病中的应用[J].中华 超声影像学杂志,1995;4(1)∶47

    (1999-08-03收稿 1999-09-02修回)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