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779290
“通则不痛”是中医治疗软组织损伤的法则
http://www.100md.com 王忠华.
自身免疫性神经疾病.抗原肽.细胞因子.口服耐受.
    参见附件(73kb)。

     作者:王忠华

    单位:王忠华(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针灸室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242 中图分类号 R27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0659(2000)02-0194-02

    软组织损伤是指皮肤、皮下组织、筋膜、肌肉、肌腱、韧带、滑膜、关节囊等软组织及一部分软骨和周围神经血管的损伤[1]。 中医称为“伤筋”。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虽中西医对此病诊疗都经验丰富,但祖国医学的“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的治疗原则更具特点。

    中医认为,外来暴力猛烈撞击、重物挫压、不慎跌仆、强力扭转均可引起急性伤筋。受伤后,筋肉或损或断,经脉络脉随之受伤,气血互阻,血肿形成,引起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2]。此时如不进行及时和有效的治疗,迁延日久,则瘀血凝结,局部组织肥厚、粘连,以致伤处气血滞涩,血不荣筋,导致筋脉挛缩、疼痛、活动受限而变成慢性伤筋(此外也可慢性积累成伤,又称慢性劳损)[2]。不论是急性伤筋、慢性伤筋(或慢性劳损),其主要临床表现是疼痛或功能障碍。这主要是损伤以后,血离经脉,经络受阻,瘀血不散,气血流行不通,“不通则痛”。因而在治疗时必须着于“通则不痛”。即应设法使经络畅通运行,局部瘀血活散,受伤组织得以气血濡养,必“通则不痛。”过去多从内治,投之以活血化瘀、行气通经之汤药。我科应用针灸、中药离子体外透入、推拿整复法治疗,收到满意疗效。本文试从“舒松、顺畅、动达与通”的关系方面述其机理。

    1 舒、松则通

    无论是急、慢性损伤或劳损,都会使肌肉的附着点和筋膜、韧带、关节囊等受损害的软组织产生疼痛,疼痛又通过神经反射使相关组织处于警觉状态。肌肉的收缩、紧张直至痉挛便是其反映,目的是减少肢体活动,避免对损伤部位的牵拉刺激,从而减轻疼痛;这是人体的自然保护反应。此时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损伤组织可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纤维化或疤痕化。以致不断地发出有害冲动加重疼痛、压痛和肌肉收缩紧张。继而又在周围组织引起继发性疼痛病灶,形成恶疼痛循环,进一步加重“不通则痛”的病理变化。从临床实际中得知,凡有疼痛则必有肌肉紧张,凡有肌肉紧张又势必疼痛。它们成为互为因果的两个方面。治疗的目的是解决疼痛和紧张这两个主要环节。打破恶性循环,以利于组织的修复和恢复。临床治疗中消除或减轻疼痛,肌肉紧张也就解除或减轻了,如果紧张的肌肉松弛,舒展,则疼痛和压迫也就明显减轻或消失,同时也有利于病灶修复。

    针炙、中药离子透入,推拿整复是解除肌紧张痉挛的有效方法。因它不但可以直接舒缓放松肌紧张,还能解除引起肌紧张的原因。既治本,又治标,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首先用针灸或推拿手法,解决原发性压痛点这个关键。压痛点是本病的症结所在,它可有肌纤维断裂、韧带剥离、软组织挫伤、小关节错位等;也可有无菌性炎症所造成的组织粘连、纤维化、骨化、脂肪变等;最敏感的压痛点往往在筋膜、肌肉起止点、两肌交界或相互交错的部位。这是因为筋膜处神经末梢比较丰富,肌肉起止点和交界、交错部分因应力的集中或相互摩擦,容易发生损伤。再用活血化瘀、利气止痛的中药离子渗透于此,既加强了局部血液循环,把损伤后由细胞释放的组织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等和体液中生成激肽带走。又通过电极热疗作用,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血液循环加速,疼痛减轻。针刺在适当的刺激作用下,既能提高局部组织的疼痛阈值、麻醉止痛;又能活血理气、改善肌紧张痉挛状况。现代医学从神经学观点解释,认为人体的感觉神经有粗细之分,粗纤维的活动占优势时不引起疼觉,细纤维活动占优势时才产生痛觉。针刺和点穴手法因为激发起粗纤维活动而增强了机体的抗痛能力[3]。另外,单独的推拿手法强迫伸展有关关节及拉长有关肌肉肌腱,从而解除其紧张及痉挛。(如腓肠肌痉挛可充分背伸踝关节;背肌群痉挛,可大幅度旋转腰椎关节或作肌纤维垂直方向的弹拨等。)这样通过中药离子透入、针灸、推拿整复,达到了筋舒肉松的目的,从而达到“通则不痛”的效果。必须申明:我们所说的“舒松则通、则不痛”的“舒松”,必须是对损伤的发病原因及病理机制有深刻的认识,对解剖非常清楚,对诊断必须明确的基础上。只有得知于心,才能应之于手。它与盲目地“舒松筋骨、揉揉按按”不同而语。既反对不辩证用药,滥用活血化瘀之品,又反对不按经络辩证取穴,独取“以痛为输”。还反对费时、费力、盲目成套的手法及无头无尾突如其来的粗暴手法处理。

    2 顺、畅则通

    顺是指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按应有的解剖位置,排列有序,畅通无阻。不能有形态、位置的变化,运动中不能有阻滞或粘连,气血运行要畅顺。在软组织损伤部位,通过手细心触摸、按压、活动等检查,往往能摸到形态、位置变化的组织,或因粘连而运动障碍的肌肉关节。此检查能帮助我们了解损伤的性质。《医宗金鉴》手法总论中说:“以手摸之,自悉其情。”并记载了“筋歪、筋断、筋翻、筋走”等各种病理变化。说明了古人对软组织损伤检查的重视及丰富诊断经验的积累。虽然X线、CT、MRI现已广泛应用,可以清楚看到骨骼的形态及部分软组织的位置,但手法触诊在临床中仍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能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同组织、不同形式的错位 、突出,及时纠正、回纳、使经筋运行通顺、粘连松解、 异常的解剖位置纠正。从而达到筋络顺畅,气血流畅,通则不痛的目的。

    肌肉、肌腱、韧带完全断裂者,须手术缝合才能重建。但 部分断裂者则可使适当的手法理 筋,使断裂的组织抚顺理直,后加以固定,这既能使疼痛减轻,又有利断端生长吻合。

    肌腱滑脱或嵌顿者,在疼痛部位能摸到条索样隆起,关节活动严重障碍,此时应用弹拨或推 扳手法使其回纳[4]

    关节内软骨板损伤者,既可破裂也可移位,以致关节疼痛或交错交锁不能活动,通过适当的 手法使移位、嵌顿的软骨板回纳,可解除关节的交锁,疼痛明显减轻。

    椎间盘突出者,应用降低盘内压力增加盘外压力的方法及适当的回纳移位手法,使突出的髓 核回纳或移位[5]。用中药离子透入提高局部组织的痛阈,从而解除髓核对神经根 的压迫或改善髓核与神经根的压迫关系,使痛疼减轻或消除。脊柱后关节错位、功能紊乱者,其棘突向一侧偏歪,关节囊及邻近的韧带因受牵拉而损伤, 也可用斜扳法或旋转扳法纠正。

    腰骶、骶髂关节半脱位者,因关节滑膜的嵌顿挤压及局部软组织的牵拉而疼痛难忍,通过 斜扳法及按压法,将错位整复,疼痛也随之减轻或消失[6]

    总之,对骨缝开错、韧带损伤等要积极采取措施,拨乱反正,令各守其位,才能有利于肌肉 痉挛的缓解和关节功能的恢复。即肌肉、肌腱通顺、畅达,关节等无形态、位置异常,气血 运行畅通无阻。这就达到“顺则通、畅则通,通则不痛”的目的。

    3 动、达则通

    “动”即运动。含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两方面;“达”即畅通、畅达。是指肢体运 动过程中,肌肉肌腱要畅通无阻。“动达”是中医处理软组织损伤的特点。在处理软组织损 伤时若以“固定”和“休息”为主,忽视了运动对软组织损伤的修复和功能重建的重要性。 单纯把肢体和关节用石膏、夹板或胶布固定起来,只考虑局部软组织损伤要关节固定,忽略 了 固定对肢体和全身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如踝关节扭伤采用胶布和石膏等固定方法,可使出血 瘀积、局部粘连、循环迟滞、代谢缓慢、肌肉萎缩、骨质脱钙,终于使关节丧失平衡失去稳 定,容易再受扭伤。以致遗留长期顽固性肿胀,关节疼痛,活动障碍等不良后果。中医在治 疗 软组织损伤时,强调“动、静”结合,早期(急性期)的短暂固定和以后的主动运动、被动运 动、适当合理的功能锻炼相结合,能加速循环、增强代谢,使新细胞繁殖迅速,组织修复加 快。还能预防关节强直、肌肉萎缩。所谓“动、达则通”的“动达”,包括三个方面:一是 患 病肢体的主动运动;即患肢自身合理的活动锻炼和简易的保健按摩;二是促进气血的流动; 即通过针灸、推拿、中药离子透入等方法使肢体的血液循环加快,从而使肿胀消失、瘀血消 散。三是肢体关节的被动运动:即在患病肢体上根据关节功能的活动范围,屈伸旋转牵拉, 使肌肉间不协调的力学关系得到改善和恢复。从而使关节功能活动正常,疼痛减轻或消失。 因此,我们主张发挥医师和患者两方面的积极性,贯彻“动静结合”的治疗原则,唯此,才 能充分地推动气血的流动通畅,保证关节筋络的血液濡养,以促进瘀血的吸收,肿胀的消散 ;唯此,才能防止组织粘连、筋肉萎缩、关节强硬、骨质疏松,以利于肢体功能的恢复。

    “动”对于加速软组织损伤的恢复,可以在实验中得到证明。在功能锻炼时,每当肌肉收缩 ,组织间压力增高,推动了静脉的回流;肌肉舒张时,组织间压力降低,更多的动脉血通过 毛细血管床流向静脉,又使周围组织的血流量显著增加。这样肌肉的一紧一松,尤如“水泵 ”推动血流,活跃了血液循环,而起活血化瘀,去瘀生新的作用[7]

    不仅如此,活动锻炼还能使有关肌肉间的关系互相平衡协调。有人认为一组肌肉痉挛,可引 起对应肌肉的相应变化,称为对应补偿调节。如左侧腰肌紧张,引起右侧腰肌的补偿调节; 而腰背肌紧张,又可引起腹肌的补偿调节,对应调节和系列调节所产生的肌紧张痉挛,同样 可引起软组织的损伤反应[8]。临床不乏见到一侧腰痛日久不愈而引起对侧腰痛, 腰痛日久又引起背痛或臀部痛的病例,以及生理性、病理性或职业习惯的姿势不良者的软组 织损伤。这些都可以通过锻炼活动,使肌肉间的不协调得以改善,力学平衡得以恢复,疼痛 消除。

    被动运动不仅是在术后强调,即使在治疗操作过程中也要不忘“动”,将被动运动与推拿理 筋 手法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疏通狭窄,松解粘连,滑利关节,增长肌肉。对于已经变性的软 组织,也可因活动改善了局部的营养而变得较为柔软,功能改善。如肩关节周围炎,只靠单 纯的针刺或理筋疗效不够满意。但在理筋之中配合被动运动,治疗后患者积极主动活动,疗 效可显著提高。不过被动运动的幅度应以患者能忍受为度,幅度、力量逐渐由小到大。而关 节功能活动的恢复也终将由不动变为可动,由小动变为大动,由被动变为主动。

    综上所述,“通则不痛”的祖国医学理论,是治疗软组织损伤的重要理论及指导原则。笔者 为 了叙述方便,把它衍化为“舒松则通、顺畅则通、动达则通”三个方面。实际上,三者是不 能绝对分开的。“舒松、顺畅、动达”互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密切联系。“舒松”中 有“顺畅”,“顺畅”中有“动达”。而“动达”也是为了软组织的“舒松、顺畅。”总合 起来,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通同不痛”。

    参考文献

    1,董亦明主编.软组织损伤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1~10

    2,岑泽波主编.中医伤科学[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5∶8~9

    3,黄延寿主编.疼痛学[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4~6

    4,天津医院主编.按摩[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4∶6~22

    5,王大伟.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机理研究进展[J].中国中医骨伤科,199 5;3(5)∶58

    6,杨克勤.轻缓拉压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00例临床分析[J].康复与疗养 杂志,1994;9(1)∶7

    7,梁伟佳,梁永妍,邱石方等.几种筋伤手法治疗与外周微循环的关系[J].微 循环学杂志,1995;5(2)∶35

    8,俞大方主编.中医推拿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9

    (1999-10-10收稿 1999-10-28修回)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