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779670
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及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徐静. 王玉环. 张桂莲. 吴娟娟. 袁晓红.
2型糖尿病.内皮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参见附件(132kb)。

     徐静. 王玉环. 张桂莲. 吴娟娟. 袁晓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西安710004 .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内皮素.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发表年期页】

    2002,2; 0

    【摘要】

    目的 探讨 2型糖尿病 ( 2 DM )患者合并视网膜病变 (DR)和肾病 (DN)时与内皮素 (ET)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CGRP)的关系。方法 应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 68例 2 DM患者和 2 8例正常对照者血浆ET和CGRP水平 ,并分析其相互关系。结果 2 DM患者血浆ET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升高 (P <0 .0 1 ) ,血浆CGRP水平较对照组明显降低 (P <0 .0 1 )。合并DR与合并DN组血浆ET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及无并发症组 ,而血浆CGRP水平明显低于无并发症组及对照组。血浆ET与CGRP含量呈明显的负相关。结论 血浆ET及CGRP水平的变化可能同糖尿病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发展相关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