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79800
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8期
     在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自然史中,HBeAg阴转往往代表炎症缓解。但在部分感染者中,感染初始可能即为HBeAg阴性;还有一部分慢性肝炎患者,在发生HBeAg阴转后炎症活动仍未停止,我们将HBeAg阴性且存在病毒血症的情形定义为HBeAg阴性的HBV感染。这种类型的感染在亚洲和欧洲南部占HBV感染者的比例约30%~80%,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而在欧洲北部和美国只占10%~40%。

    近年来对这种类型感染的形成机制有了深入研究。一般认为,这种类型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与HBeAg阳性HBV感染明显不同,停药标准较难确定,停药后复发者较多。最近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派罗欣)治疗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48周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采用派罗欣治疗持续应答率明显提高,本文结合这一研究结果讨论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感染及治疗进展。

    一、HBeAg阴性慢性乙肝的定义

    指HBsAg阳性>6个月,HBeAg阴性≥6个月;HBV DNA阳性(任何非扩增法)或定量>105拷贝/ml;有肝损伤的证据,ALT>2×ULN至少1次,或>1.5×ULN间隔2个月或以上至少2次;肝组织学检查有乙肝相关的中、重度炎症坏死;排除合并其他嗜肝病毒感染、嗜酒、使用肝毒性药物、自身免疫性肝病或代谢性肝病等。 HBeAg阴性慢性乙肝在慢性乙肝的自然史中处于较晚期阶段,病人年龄往往较HBeAg阳性乙肝患者大,平均40岁左右,且以男性患者为主。肝组织病变和纤维化较重。在临床上,病情的波动更常见且很少自发缓解。

    HBeAg阴性慢性乙肝应当与HBsAg非活动性携带状态相鉴别。 后者是指HBsAg阳性,HBeAg阴性,可有抗-HBe阳性,HBV DNA(PCR)<105拷贝/ml,但多数测不出,肝功能检查长期正常,肝脏组织学检查正常或仅有轻度炎症改变和纤维化,预后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