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3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0779601
雌激素对肝纤维化大鼠肝星状细胞活化及胶原合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许君望. 龚均. 冯新利. 罗金燕. 董蕾. 贾皑. 徐贵平.
    参见附件(141kb)。

     许君望. 龚均. 冯新利. 罗金燕. 董蕾. 贾皑. 徐贵平.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 陕西西安710061 . 陕西西安710004 .

    【关键词】

    肝纤维化. 肝星状细胞. 胶原. 雌激素

    【发表年期页】

    2003,6; 0

    【摘要】

    目的 通过雌激素对CCl4诱导的肝纤维化大鼠肝星状细胞活化及胶原合成影响的研究,探讨雌激素对肝纤维化的抑制作用。方法 CCl4诱导大鼠肝纤维化动物模型,观察雌激素(苯甲酸雌二醇1mg?kg-1)对大鼠肝纤维化形成过程中肝星状细胞的α平滑肌肌动蛋白表达和对肝脏胶原含量的影响,并分别检测血清学标志及肝脏组织学等变化。结果 与肝纤维化模型组相比,雌激素可以明显降低大鼠血清ALT、AST水平,减少透明质酸和Ⅳ型胶原等纤维化指标的升高程度(P均<0 .0 5 ) ,抑制肝星状细胞对α平滑肌肌动蛋白的表达和肝脏胶原沉积,减少肝脏I型胶原的合成。结论 雌激素可明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