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79781
间充质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小血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8期
间充质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小血管

     组织工程学是研究、开发、修复损伤组织和功能的一门科学,组织工程化血管就是利用种子细胞和相关的细胞外基质,制备并重建三维血管组织。

    种子细胞

    间充质干细胞存在许多组织中,尤以骨髓中最多,利用其进行组织工程研究有以下优势:①取材方便;②不存在组织配型及免疫排斥问题;③具有多向分化的潜能。

    胚胎干细胞也有增殖和多向分化潜能,但目前人们还不能有效地诱导胚胎干细胞向特定的细胞类型分化,另外,更困难的是,还不能有效建立无免疫原性的胚胎干细胞,这方面还受伦理道德方面的制约。

    生物支架

    在构建组织工程化血管时,需要特定三维的立体支架,作为种子细胞种植的基质材料。理想的支架材料应具备以下特点:①无毒性;②良好的生物相容性;③生物可降解性及降解可调节性;④不引起机体的免疫排斥反应;⑤可塑性和有一定的机械强度;⑥良好的表面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