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779252
米非司酮联合不同途径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高艳娥. 吕海侠. 曲群. 梁劲荃.
    参见附件(164kb)。

     作者:高艳娥 吕海侠 曲群 梁劲荃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 西安 710004)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138 中图分类号 R719.3+1 文献标识码 D

    于1996年6月至1998年7月,对本院两组共92例孕10~16周住 院孕妇用米非司酮联合不同途径米索前列醇(以下简称米索)引产,就其结果进行比较,现报 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确诊10~16周宫内妊娠无用药禁忌者92例,平均年 龄24 .4岁(18~38岁),经、初产妇分别为20例和72例,19例有前次剖宫产、哺乳期内、带环妊 娠或合并子宫肌瘤等历史,随机将病例分为放置组与口服组。

    1.2 方法 两组同法口服米非司酮,25mg 3次/日,首 次加倍,总量150mg,服药前后空腹2h,服最后25mg 后2h,不同途径给予米索600μg,放置 组将药片置于阴道后穹窿,口服组将药片口服。专人观察药流情况。

    1.3 效果评定标准 流产有效包括:①完全流产,用 米索后24h内妊娠产物完全排出;②不全流产,胎儿排出,胎盘粘膜部分或全部残留。③流 产失败:用米索后24h内妊娠产物未排出。

    2 结 果

    2.1 流产有效率 放置组46例中有效45例,有效率为9 7.83%,其中完全流产33例,不全流产12例。口服组46例中有效41例,有效率为89.13%, 与放置组相近(P>0.05),其中完全流产21例,不全流产20例。两组不全流产均立即清宫 ,清宫率分别为26.67%和48.78%,有显著性差异(P<0.05)。所有病例均无软产道损 伤发生。

    2.2 流产时间及出血量 放置组与口服组用米索至腹 痛( 宫缩)出现时间、腹痛至妊娠产物排出时间分别为42min(10min~3h)和50min(15min~2.5h)、7 . 05h(3~19h)和6.70h(1~16.5h),差异无显著性(P>0.05)。以月经量为准,药流有效 的 病例中,放置组与口服组流血量少于月经量者分别为41和32例,与月经量相当者为4例和9例 ,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副作用 放置组出现副反应者8例(呕 吐或低热), 口服组17例(胃肠道反应或寒战), 放置组的副作用发生率低于口服组(P<0.05),且均 无需处理,而口服组中较重的5例予对症处理后缓解。

    3 讨 论

    米非司酮作为一种新型抗孕酮类药物配伍米索已广泛用于抗早孕,也有用于终止中 孕的报 道[1,2],但口服米非司酮联合米索阴道放置终止中孕的报道却很少。由于口服 米 索在体内的半衰期仅为26.9min[3],为维持有效血药浓度,增加流产有效率,多 分次口服米索(3~5次不等),累计最高剂量达2.8mg[2],使恶心、呕吐、腹泻 等胃 肠道反应加重,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本文两组孕10~16周病例,予以药物抗早孕的 常规剂量,引产有效率分别为97.83%和89.13%,与文献报道相近[1],放置组的 清宫率及副作用发生率明显低于口服组,这是由于米索在阴道后穹窿吸收缓慢,易保持较持 久而稳定的血药浓度,故而作用持久,即使呕吐,也不会影响药物剂量。

    本研究表明,米非司酮联合米索阴道放置或口服都不失为终止10~16周妊娠的完全、有效 的方法,尤其前者清宫率低、副作用轻,孕妇更乐于接受,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参考文献

    1.彭贵兰,王瑾.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4周妊娠的完全 性与有效性[J].生殖与避孕,1998;18(27)∶14

    2.白美玥,易芳芳,白丽云.息隐配伍 米索 前列醇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病理观察[J].现代妇产科进展,1996;5(3)∶266

    3.RU486协作组.RU486合并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研究[J].中华妇产科杂 志,1990;25(1)∶31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