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1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0779422
1-磷酸鞘氨醇在人胃癌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增殖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任娟. 董蕾. 李明众. 徐仓宝. 王晖. 王晓丽. 王梅.
1-磷酸鞘氨醇.人胃癌细胞.人血管内皮细胞.二甲基鞘氨醇.
    参见附件(70kb)。

     任娟. 董蕾. 李明众. 徐仓宝. 王晖. 王晓丽. 王梅.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肿瘤放疗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 .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 .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 西安710061 .

    【关键词】

    1-磷酸鞘氨醇. 人胃癌细胞. 人血管内皮细胞. 二甲基鞘氨醇.

    【发表年期页】

    2001,6; 0

    【摘要】

    目的 1 磷酸鞘氨醇是新发现的细胞外递质和细胞内第二信使。研究它在人胃癌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及凋亡调控中的作用。方法 光镜观察二甲基鞘氨醇作用前后的细胞形态 ;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 ;电镜观察细胞的超微结构及有无凋亡发生。结果 ①抑制 1 磷酸鞘氨醇生成后 ,胃癌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形态发生明显变化。②二甲基鞘氨醇几乎可以完全抑制两种细胞的增殖。③一定剂量时可诱导两细胞凋亡。结论 1 磷酸鞘氨醇在人胃癌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的形态、增殖和凋亡的调控中起重要作用。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