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779712
大黄减肥合剂对大鼠胃肠运动及腹壁脂肪细胞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杨保存. 胡爱玲. 党清和. 杜雷. 廉有山. 崔红缨.
脑梗塞.彩色多普勒.颈动脉粥样硬化.
    参见附件(110kb)。

     作者:杜雷 杨保存 胡爱玲 党清和 廉有山 崔红缨

    单位:杜雷(山西长治中医研究所附院);杨保存 胡爱玲 党清和 廉有山 崔红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科,西安 710061)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337 中图分类号:R289.5 文献标识码:D

    大黄减肥合剂主要药物是正品大黄、其主要成分为结蒽醌、游离蒽醌、糖蛋白、鞣质、多种氨基酸等。大黄减肥合剂对肥胖患者具有较明显的降低血脂和减肥疗效[1],但对其减肥的机制尚不清楚。本实验试图从大黄减肥合剂对胃肠运动及对腹壁脂肪细胞影响的角度,初步探讨其减肥原理,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及分组 Wistar种大鼠12只(西安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雌雄各半,体重250~300g,年龄6~7月。随机分为用药组(6只)及对照组(6只)。

    1.2 方法 先称取大鼠体重,分组编号,然后给每组动物饲喂称好的饲料,实验期间饮水、饮食均不受限制。大黄减肥合剂药物用蒸馏水配制成混合剂,通过16号针头给用药组胃内注入药物[2],剂量每次2.5g/Kg体重,2次/日(上午9∶00,下午6∶00),疗程16d。对照组使用大黄减肥合剂的基质制成混悬液,用同样方法给药。

    实验结束前,对大鼠称重,并计算每组摄入的饲料量,然后以同样容量的1%美蓝代替蒸馏水,将上述药物配制成美蓝和药物的混悬液并注入胃内,1h后用1%戊巴比妥钠作腹腔麻醉(5ml/kg体重)后开腹,于室温18~25℃下暴露胃肠并直接观察以下指标:①胃开始排空时间:以美蓝作指示剂,观察胃内美蓝药物混合液开始从胃排入12指肠的时间。此时是从胃内注射给药开始到12指肠中出现<3mm长度的美蓝为止;②肠内容物移动速度:以美蓝作指示剂,根据一定时间内容物移动的距离计算肠内容物移动的速度,单位为cm/min。观察结束之前,从两组的大鼠腹壁取脂肪组织一块,立即用液氮冰冻固定、切片、苏丹Ⅲ染色,做形态学观察。

    1.3 数据处理 所有数据用±s表示,组间比较与自身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大黄减肥合剂对大鼠体重的影响 对照组用药16d后体重为(275.14±14.31)g,与服药前的(245.16±12.37)g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t=2.92,P<0.01)。用药组大鼠用药前体重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用药后大鼠体重增加了(6.58±12.81)g,与对照组的(33.67±12.61)g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 用药后两组大鼠饲料摄取量的变化 对照组每日摄食量为(13.04±0.67)g/只,用药组每日摄食量为(10.43±0.43)g/只,摄入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

    2.3 大黄减肥合剂对胃肠运动的影响 用药后用药组的胃排空时间比对照组明显延长,肠内容物移动速度较对照组明显加快(见附表),用药组大鼠均有大便次数增多,变软等表现,但余均无改变。

    附表 大黄减肥合剂对大鼠胃肠运动的影响 组别

    n

    胃排空时

    间(min)

    胃内空物移动

    速度(cm/min)

    用药组

    6

    92.50±9.90*

    3.56±0.95*

    对照组

    6

    79.00±9.70

    2.09±0.6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4 大黄减肥合剂对大鼠腹壁脂肪细胞的影响 用光学显微镜观察经苏丹Ⅲ染色的切片发现,用药组的脂肪细胞边界不清,轮廓模糊,局部区域有脂肪细胞“融合”倾向;细胞体积大小不均;细胞中金黄色的脂肪染色变浅,局部区域甚至出现类似脂肪细胞溶解的现象。对照组中缺乏明显的上述表现。

    3 讨论

    本实验用大黄减肥合剂经胃内注入法用于大鼠,16d后体重增加较少,而注入基质的大鼠体重明显增加,两组比较有显著性意义(P<0.05),说明此药对于大鼠体重的增加具有抑制作用。

    该合剂对胃肠运动影响的实验结果表明,它能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因此而抑制大鼠的食欲,表现为用药用组大鼠摄食量减少。大黄减肥合剂能加速肠内容物的移动速度,增加排便次数,并影响肠内容物的吸收。

    腹壁脂肪细胞的电镜观察发现,用药后脂肪细胞轮廓不清,大小不匀,细胞间质似有“融合”,细胞内脂肪染色较浅,这些变化说明该药可能具有抑制脂肪合成,减少细胞内脂肪含量的作 用。至于实验见到局灶性类似脂肪溶解的现象,是否提示该药可能具有促进脂肪细胞溶解与/或引起脂肪细胞破坏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楚,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在实验过程中观察到,此药服用的时间以饭前为宜,所引起的胃排空延迟可使肥胖患者摄食减少,因此,服药期间的食欲减退与/或轻度缓泻均属药物正常反应。此药所致的胃肠道运动及腹壁脂肪的变化可能和其减肥疗效直接相关。

    参考文献:

    [1] 焦东海.精制大黄片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的临床观察[J].中医杂志,1990,5(1)∶25

    [2] 施新猷主编.医学动物实验方法[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11~113

    [3] 杜卓民主编.实用组织学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305~30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