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779253
巯甲丙脯酸治疗小儿急性肾炎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杨萍. 黄伸.
    参见附件(157kb)。

     作者:杨萍 黄伸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第一人民医院 上饶 334000)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140 中图分类号 R726.9 文献标识码 D

    目前,巯甲丙脯酸(CPT)在治疗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AGN)中的 应用已较为普遍。本文在95例小儿AGN患者治疗中,对比观察了CPT和传统应用的利血平对患 者的高血压、蛋白尿和血尿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AGN患儿共95例。诊断按照《关于小儿肾小球疾病 分类和治疗的建议》和第4版《实用儿科学》的标准确定。

    1.2 方法 (1)全部病例分为两组:Ⅰ组45例,用CPT 治疗,其中男性20例,占44.5%,女性25例,占55.5%;年龄3~13岁,平均8.2岁。Ⅱ 组50例,用传统的利血平治疗,其中男性28例,占56%,女性22例,占44%;年龄3~14岁 ,平均8.1岁。(2)两组病例均在开始治疗时给予双氢克尿噻,每次1mg/kg,每日3次。水肿 严重者则给速尿(每次1mg/kg),直到水肿消退。两组病例均未使用其它降压药物。I组患儿 用CPT,每日1~2mg/kg,分3次口服,血压降至正常后,继续服药3~5日。Ⅱ组患儿用利血 平,首次肌肉注射0.07mg/kg,以后每日0.02mg/kg分3次口服,血压降至正常后,维持服 药3~4日。(3)治疗过程中,观察4个指标和药物的副作用:血压开始下降的时间(T1), 血压下降至正常的时间(T2),蛋白尿消失时间(T3)和血尿消失的时间(T4),所有患者 治疗前后分别查血尿素氮和肌酐,每2日查尿常规1 次;Ⅰ组患者治疗前后测血清电解质各1 次。

    2 结果与讨论

    2.1 治疗后两组患者所测4个指标的变化情况 见附表 ,可见两组的T1、T2、T3和T4平均日数之间无明显差异。

    附表 两组患者治疗后血压、蛋白尿和血尿恢复正常的时间比较 (±s,d) 组别

    例数

    T1

    T2

    T3

    T4

    Ⅰ

    45

    2.38±1.85

    4.27±1.35

    8.56±2.89

    8.96±2.43

    Ⅱ

    50

    2.76±1.38

    4.12±1.29

    8.28±2.37

    8.72±2.51

    t

    0.425

    0.367

    0.427

    0.983

    P

    >0.05

    >0.05

    >0.05

    >0.05

    2.2 两组患者性别、年龄构成和治疗前的病程及血压之间的差 异 经统计,P值均>0.05(性别χ2=1.27,年龄t=0.35,病程t=0.86, 血压t=0.91),表明无显著差异,说明两组患者治疗前情况基本一致。

    2.3 副作用 Ⅰ组中有2例出现剧烈的痉咳(4.4%), 停药后咳嗽自行消失;未见有血钾增高者。Ⅱ组中有10例出现面色潮红(20%),8例出现鼻塞 (16%),3例出现心动过缓(6%),所有病例均未见血尿素氮和肌酐增高。

    2.4 讨论 利血平是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传统药物 ,而CPT近几年才在临床使用并逐步推广,其疗效国内外文献已有报道。本文资料显示 ,CPT 在治疗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时,其降压、缩短蛋白尿和血尿病程的效果与利血平效果相似, 无显著差别。国内林广裕曾报道,CPT的降压效果与剂量有关,每日2mg/kg剂 量的疗效并不优于利血平。本文使用CPT的剂量为每日1~2mg/kg,结果与其相似,CPT缩短 蛋白尿和血尿的作用是否亦和剂量有关?尚待进一步观察。

    综上所述,本文作者认为,鉴于巯甲丙脯酸口服使用方便安全,无严重的低血压和高血 钾等 副作用,且效果与利血平相同,故在治疗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中可以替代传统的利血 平。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5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