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779283
成釉细胞纤维瘤的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姬水云. 刘军. 刘君芳. 闫利英.
    参见附件(237kb)。

     作者:姬水云 刘军 刘君芳 闫利英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案室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236

    中图分类号 R739.8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0659(2000)02-0184-01

    成釉细胞纤维瘤是包含外胚叶和外胚间叶成分的混合性牙源性肿瘤。1981年由Kruse首先报道,该肿瘤仅占全部牙源性肿瘤的2.5%。我院遇见4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现就其临床病理改变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 女性,20岁。左上颌部包块2年,半年来逐渐增大无痛感。体检:左面部隆起,有一3cm×3cm×2cm大小包块,致使面部不对称。包块上界达眶下孔,下界为牙槽骨,内界在口内|1~8牙齿之间,左鼻唇沟消失,后外侧界与左颧骨平齐。肿块质硬、不活动、无压痛。|3牙向腭侧错位仅牙冠萌出。X线检查:左上颌窦窦腔明显扩大,内壁菲薄向鼻腔内突,致左鼻气道变窄,窦腔内密度增高有散在的小斑点状致密影。|3牙齿部分位于左上颌窦窦腔内。行左上颌窦肿瘤切除术。术中见左上颌窦前壁向前外侧突出,上颌窦周围骨壁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吸收,以内侧骨壁明显。肿块为结节状,切面呈灰白色,质硬,包膜尚完整,内有点状钙化。病理检查:肿瘤的上皮细胞呈立方形或柱形,类似成釉细胞,上皮细胞排列成索条状、岛状或小梁状,间质以幼稚的纤维结缔组织所构成并有少量的胶原纤维,间叶组织中幼稚的纤维结缔组织细胞体积较大,似牙胚的牙乳头,见有灶状玻璃样变性、钙化成骨化形成。病理诊断为左侧上颌窦成釉细胞纤维瘤伴有钙化。

    例2 男性,32岁。右下颌部肿胀4年,明显增大半年。体检:右下颌体部可扪及一约7cm×6cm大小的卵圆形肿块,其质硬、不活动、有压痛,8~2|牙龈颊沟饱满,8|前倾阻生。X线检查:右下颌骨体部有一单房囊状透亮区,约6.5cm×5.5cm大小,8~2|下颌齿槽骨骨质有吸收,边界清楚,皮质变薄,透亮区内有网状及斑点状密影。行右下颌骨及肿瘤切除术。病理检查:肿瘤的上皮细胞类似成釉细胞,在结缔组织基质内呈菊花团状、索条状或小梁状排列,在上皮细胞团中央有少量星形网状细胞,间质以幼稚的结缔组织所构成并有少量的胶原纤维。病理诊断为右下颌骨成釉细胞纤维瘤。

    例3 男性,4岁。右面颊部逐渐隆起3年。体检:右面颊部有一6cm×6cm×3cm大小之半球形包块,触之质硬、不活动,界限清楚。压痛不明显,右鼻唇沟消失。7~2|牙龈颊沟饱满,同侧硬腭塌陷。鼻腔检查见右上颌窦内壁内移,致使右鼻气道狭窄,表面粘膜稍充血,右上颌窦穿刺为实质性肿块。X线检查:右侧上颌窦窦腔明显扩大,呈类圆形,骨壁向外膨隆,右鼻气道狭窄,内、外侧上颌窦骨壁有吸收。腔内见有不均匀密度增高影充满窦腔,约5cm×5.5cm大小,其内可见斑点状钙化影并见有3枚牙齿。行右上颌骨及肿瘤切除。术中见右上颌窦内肿瘤约5.3cm×5cm×4cm大小,灰白色,表面不平呈结节状,质硬,包膜完整,内有不规则的钙化灶及牙齿3枚。右上颌窦窦腔扩大,骨性窦壁菲薄如纸,呈半透明状及蛋壳样,内、外侧壁骨质有缺损。病理检查:肿瘤上皮细胞类似成釉细胞,其上皮细胞在结缔组织基质内排列成条索状,小梁状,幼稚的纤维结缔组织发生玻璃样变性,并有大量的钙化及骨化形成。病理诊断为右上颌窦成釉细胞纤维瘤伴灶状钙化。

    例4,女性,15岁。左上颌部缓慢肿大2年。体检:左上颌部明显膨隆畸形,质硬,无压痛。穿刺为实质性肿块,|7~8缺如。X线检查:左上颌窦内有一约5cm×6cm大小密度增高影,窦腔扩大,骨壁变薄,窦腔内可见一枚牙齿。行左上颌窦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肿块呈灰白色为纤维性包块,有包膜,约6cm×6cm×5cm大小。肿块内含有骨样组织及牙齿一枚。病理检查:肿瘤上皮细胞呈条索状,小梁状,幼稚的纤维结缔组织内有少量的胶原纤维,其间质结缔组织可见玻璃样变性,有明显的灶状或较广泛的钙化及骨化形成。病理诊断为左上颌窦成釉细胞纤维瘤。

    2 讨 论

    成釉细胞纤维瘤是一种少见的真性牙源性混合性肿瘤,仅占所有牙源性肿瘤2.5%,国外文献报道不多,到1972年Trodahl共复习文献报道24例,1979年Nilsen报道了4例。国内文献报道16例。

    2.1 临床改变 国外文献报道该病多发于儿童,平均年龄15岁左右,且无性别差异。本文4例中男、女各2例,与文献相符。本病大多数发生在下颌骨,约占80%,最好发部位为下颌前磨牙和磨牙区域,而上颌骨发生率仅占20%。本文4例中,仅1例发生在下颌骨而3例发生在上颌窦,实为少见。根据Trodahl复习文献统 计的24例,病变早期一般无明显的症状,进而约58%的病例最初表现为一个局部肿块,而17% 的病例则是在常规进行牙、颌部X线摄片时偶然被发现,约80%以上病例有牙齿萌出障碍或牙 齿阻生。成釉细胞纤维瘤生长缓慢,在后期多出现颌骨的膨胀、局部隆起,从而致使面部不 对称。当肿块逐渐增大时,可出现邻近牙齿的移位。

    2.2 X线改变 下颌骨成釉细胞纤维瘤X线常表现为单房 或多房性的透亮区,并有单囊倾向,肿瘤多数情况下有未萌出的牙齿。本文1例下颌骨表现 为单房囊状,而3例上颌窦成釉细胞纤维瘤X线表现为不均匀的密度增高影,并有钙化。我们 认为这是上颌窦成釉细胞纤维瘤的特征所在。上颌窦膨隆、骨壁变薄、不均匀的上颌窦密度 增高影、上颌窦内的阻生齿或未萌出的牙齿及特征性的肿瘤钙化和骨化是X线诊断上颌窦成 釉细胞纤维瘤的重要依据,也可作为与成釉细胞瘤鉴别的可靠根据。

    2.3 病理学改变 成釉细胞纤维瘤在颌骨内形成一个膨 胀性肿块,没有浸润现象,其硬度似纤维瘤,有包膜。肿瘤切面呈灰白色,其实质内可有钙 化灶及埋伏的阻生牙齿。本组4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钙化。镜下:肿瘤包括上皮和外胚间叶组 织两种成分。上皮成分来自成釉器和上皮残余,外胚间叶组织来自牙乳头和牙囊。肿瘤的上 皮细胞呈立方形或柱形,类似成釉细胞。上皮细胞排列成条索状、小梁状、岛状或菊花状, 在上皮细胞团中央有少量星形网状细胞或缺乏星形网状细胞。上皮团块之间由幼稚的纤维结 缔组织所构成并有少量的胶原纤维,外胚间叶组织中幼 稚的结缔组织细胞体积较大,似牙胚的牙乳头。本组例1、3、4中均见有上皮条索、上皮小 梁及上皮岛,例2肿瘤除有上述改变外上皮细胞还排列成菊花团状。在例1、3和例4,肿瘤内 有明显散在广泛的钙化和骨化。组织学表现主要是间质结缔组织发生玻璃样变性进而钙化及 骨化形成,这种钙化可为诊断与鉴别提供依据。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