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0779403
大鼠骨质疏松治疗前后血清微量元素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雷艳霞. 郭雄. 赵俊杰. 李幼芬. 耿冬. 许鹏.
骨质疏松.大鼠.微量元素.中药.雌激素.
    参见附件(24kb)。

     雷艳霞. 郭雄. 赵俊杰. 李幼芬. 耿冬. 许鹏.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 . 西安市红会医院骨科 西安710061 .

    【关键词】

    骨质疏松. 大鼠. 微量元素. 中药. 雌激素.

    【发表年期页】

    2001,5; 0

    【摘要】

    目的 探讨骨质疏松与有关元素间的关系。方法 用原子吸收法对比测定了维甲酸所致骨质疏松模型组大鼠以及采用双骨胶囊中药和雌激素治疗后大鼠血清元素含量。结果 骨质疏松模型组大鼠血清铜、钾含量显著高于正常组 (P <0 0 5 ) ,硼含量低于正常对照 ;双骨胶囊中药治疗 6 0d后可使模型组大鼠血清硼显著升高 ,血清铜降低到正常水平 ;雌激素治疗不能纠正模型组大鼠血清高铜现象。结论 骨质疏松大鼠在骨丢失的同时 ,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随之发生改变 ,微量元素硼和铜与骨代谢关系密切。中药双骨胶囊治疗骨质疏松与雌激素的治疗相比具有无副作用 ,维持微量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