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3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779124
胎儿下腔静脉直径与血流频谱的超声检测
http://www.100md.com 雷娜. 段学蕴. 程云莹. 李谦.
超声检查.多普勒;;胎儿;;下腔静脉.
    参见附件(305kb)。

     雷娜. 段学蕴. 程云莹. 李谦.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医用超声研究室. 81413部队医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医用超声研究室 陕西西安710004 . 黑龙江大庆163411 .

    【关键词】

    超声检查. 多普勒;;胎儿;;下腔静脉.

    【发表年期页】

    2003,3; 0

    【摘要】

    目的 研究胎儿下腔静脉直径和血流频谱的超声检测方法及意义。方法 75例孕妇(孕周2 2~4 1周)行常规超声检查,对胎儿下腔静脉行二维及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 正常胎儿下腔静脉多普勒血流频谱图为三相型:大“v”、小“e”波和反向“a”波;不同孕周胎儿下腔静脉的血流参数中,RI、PI、A/S、S/D无统计学差异,而TAM、Tmax、Tmin在妊娠早期(<2 8周)显著低于妊娠中晚期(P <0 .0 5 ) ;下腔静脉直径随孕周增长而增大(P <0 .0 1)。结论 多普勒超声探测胎儿下腔静脉血流频谱是完全可行的;测量下腔静脉直径及血流动力学参数时要考虑孕周数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0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