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3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779134
绝对不应期电刺激对兔心室肌收缩功能影响的钙反应性
http://www.100md.com 张海柱. 崔长琮. 赵晓静. 杜克莘.
    参见附件(94kb)。

     张海柱. 崔长琮. 赵晓静. 杜克莘. 刘健.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机能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机能中心 陕西西安710061 .

    【关键词】

    【发表年期页】

    2003,4; 0

    【摘要】

    目的 观察绝对不应期电刺激增强兔离体乳头肌收缩作用的钙反应性,探讨绝对不应期电刺激增强心肌收缩功能的可能机制。方法 分离兔右心室乳头肌、灌流并给予1HZ 刺激使其等长收缩,于该基础刺激的绝对不应期给予双相方波电流刺激(称之CCM)。依次灌流不同Ca2 + 浓度(0 .5、1.5、2 .5、3.5、4 .5、5 .5、6 .5mmol?L- 1 )的K H液,观察乳头肌的最大张力(PT)的变化。结果 ①CCM刺激时PT比刺激前增加。②CCM对乳头肌张力的作用存在着Ca2 + 浓度量效反应,低Ca2 + 浓度下CCM增加PT的作用最明显,随着Ca2 + 浓度的增高而作用减弱。当Ca2 + 浓度进一步增高时,PT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