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779284
先天性冠状动脉心腔瘘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刘建林. 李兆志. 耿希刚. 许锁春.
    参见附件(103kb)。

     作者:刘建林 李兆志 耿希刚 许锁春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237 中图分类号 R654.2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0258-0659(2000)02-0185-01

    先天性冠状动脉心腔瘘是少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近年来,由于超声心动图及多普勒的应用,诊断病例数有所增加。我院自1980年2月至1998年3月共收治10例患者,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0例中男4例,女6例,年龄4.5~56岁,平均15.5岁。主要症状:活动后心慌、气短4例,胸闷2例。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1例,感染性心内膜炎1例。全组病人于心前区均可闻及2~3/Ⅵ级连续性杂音。超声心动图检查前,误诊3例,分别误诊为主动脉窦瘤破裂、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后均经超声证实为冠状动脉心腔瘘。全组病人均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瘘源自右冠状动脉7例,左冠状动脉1例,左、右冠状动脉2例;漏入右心室4例,右心房2例,左心室2例,左、右室瘘2例,其中1例同时漏入左房。

    手术均经前胸正中切口,切开心包后可见受累的冠状动脉主干管径增粗,纡曲,在局限性增大的冠状动脉瘘口处可扪及双期震颤,指压冠状动脉时,震颤消失。除1例右冠状动脉右室瘘病例采用经心表褥式带垫片缝扎瘘道外,其余病例均在体外循环下,切开心腔或扩大的冠状动脉缝合关闭瘘口,切开受累心腔6例,冠状动脉3例。1例同时行右室赘生物清除术,1例主动脉瓣成形术。

    结果:全组患者均康复,无手术并发症。术后随访4月~8.5年,平均5.5年,未见复发、并发症或死亡病例。

    2 讨 论

    2.1 诊断方法的选择 先天性冠状动脉心腔瘘临床征象类似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窦瘤破裂以及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关闭不全,易于误诊。超声心动图多普勒检查使该病诊断水平明显提高,对伴有心脏其它畸形者亦可同期诊断。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对确诊具有决定性意义,它不但可清楚准确显示冠状动脉的形态、走行及瘘口位置,而且对多支、多开口的冠状动脉瘘亦能准确诊断。如本组1例,超声心动图诊断为右冠状动脉右室瘘,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左、右冠状动脉右室瘘,手术中证实。因此,作者认为,对临床诊断冠状动脉心腔瘘者,均应常规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以避免漏诊。

    2.2 手术适应症 冠状动脉心腔瘘所产生的病理学改变是由于异常血液分流、心脏额外负担增加所致。如瘘至右心腔,可导致肺血增多,肺动脉高压;瘘入左心腔,类似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另外,冠状动脉瘘“窃血”现象尚可引起相应的心肌缺血。手术能消除冠状动脉心腔瘘所产生的病理学改变,并可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冠状动脉瘤样扩张、肺动脉高压等并发症[1,2]。对有症状或无症状病人,一经诊断,均应积极手术治疗。

    2.3 手术方式的选择 冠状动脉心腔瘘常用的手术方式有2种,一种是冠状动脉下切线褥式缝合法,一种是在体外循环心肌保护下切开受累心腔或(和)扩大的冠状动脉闭合瘘口。前者无需体外循环,简便易行,但仅适用于部分患者。对多发性瘘,位于心脏后壁难以显露的瘘,以及瘘口附近有冠状动脉分支者不宜采用此法。若应用此方法,术中心电图监测十分重要[3],以防止发生远端心肌缺血。体外循环下矫治冠状动脉瘘的方法,适宜于各类病人,尤其是合并心腔其它畸形、冠状动脉瘤样扩张,心腔内赘生物等情况。此方法安全可靠,术后并发再通的机率少。本组9例患者,应用本法,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1,金智敏,戎卫海,魏盟.25例先天性冠状动脉瘘手术与非手术治疗的长期预后[J].中国循环杂志,1996;11(3)∶155

    2,Blanche C,Chaux A.Long-term results of surgery for coronary artery fistulas[J].Int Surg, 1990;75(1)∶238

    3,王敏生,蒋振斌,任长裕等.先天性冠状动脉心腔瘘外科治疗20例[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5)∶280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