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779534
机械性脑白质损伤后皮层神经元凋亡的证据及其分布特征
http://www.100md.com 许小兵. 师蔚. 王斌. 李玉松. 王文勇. 王睿智.
脑损伤.皮层下横切.动物模型.细胞凋亡.
    参见附件(152kb)。

     许小兵. 师蔚. 王斌. 李玉松. 王文勇. 王睿智.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外科 . 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 西安710004 .

    【关键词】

    脑损伤. 皮层下横切. 动物模型. 细胞凋亡.

    【发表年期页】

    2002,3; 0

    【摘要】

    目的 探讨细胞凋亡在机械性脑白质损伤后皮层神经细胞病理变化中的作用及其分布特征。方法 雄性健康SD大鼠 3 6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 (1 2只 )和模型组 (2 4只 ) ,用模型组动物制作大脑皮层下横切模型。于致伤后不同时间处死动物 ,用TUNEL原位末端标记和常规病理组织学方法观察损伤区及相应皮层神经细胞变化的性质和规律。结果 致伤后横切处出血 ,损伤组织内神经元出现坏死改变 ,胶质细胞增多。大脑皮层Ⅱ Ⅴ层神经细胞多出现萎缩改变。伤后 1 2d时 ,相应皮层内即出现散在早期凋亡神经元 ,随后逐渐增多 ,7d后又趋减少 ,伤后 1 9d皮层内仍可检出凋亡神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5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