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0779005
不同营养饲料加氟喂养大鼠的氟骨症X线观察
http://www.100md.com 于伟利. 张维信. 毕华银. 白芝兰.
    参见附件(110kb)。

     于伟利. 张维信. 毕华银. 白芝兰. 刘振堂. 郭?.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影像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地方病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影像中心 西安710004 . 西安710061 .

    【关键词】

    氟骨症. 营养. X线.

    【发表年期页】

    2002,5; 0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营养饲料加氟喂养大鼠的氟骨症X线表现。方法 用健康 40d龄SD大鼠 ,随机分为对照组、低营养组和富营养组 ,两个实验组大鼠饮含F-4 0mg?L-1单蒸水 ,实验期为 17.5个月 ,检测血氟、尿氟、骨氟及尿羟脯氨酸 (hypro)含量 ,取左髂骨、股骨及胫腓骨拍钼钯片 ,在解剖显微镜下比较观察。 结果 低营养组 (16例 )髂骨及胫骨均有氟骨症X线表现 ,1例比较轻微。富营养组 (10例 )髂骨及胫骨X线表现 :5例骨结构接近正常 ,1例氟骨症可疑 ,4例为氟骨症。实验组血清F-、尿F-、骨F-和尿Hypro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低营养饲料加重了氟骨症的改变。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