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0779025
甘油明胶栓剂基质组方的改进研究
http://www.100md.com 钱春梅. 季龙凤. 李进旺.
栓剂基质.耐热性.融变时间.明胶.甘油.甘露醇.
    参见附件(142kb)。

     钱春梅. 季龙凤. 李进旺.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 西安710061 .

    【关键词】

    栓剂基质. 耐热性. 融变时间. 明胶. 甘油. 甘露醇.

    【发表年期页】

    2002,6; 0

    【摘要】

    目的 设计耐热性较好、融变时间适宜的甘油明胶栓剂基质新组方。方法 以甘油明胶栓剂基质的融变时间与受热软化温度为考察指标 ,依次改变基质中明胶的用量、筛选加入其他辅料 (聚乙二醇、β 环糊精、尿素、甘露醇 ) ,通过正交设计试验确定甘油明胶栓剂基质新组方。结果 明胶用量能改变基质的融变时间 ,但对其耐热性无显著影响 ;添加的 5种辅料中 ,甘露醇提高基质的耐热性效果最好 ,也能缩短基质的融变时间。结论 耐热性与融变时间均适宜的甘油明胶栓剂基质新组方为明胶 2 0 g、甘油 5 0g、甘露醇 6 0 g ,控制基质含水量为 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