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779686
糖尿病患者Q-T和J-T离散度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夏中淘. 马婉妮. 罗晓红. 刘秦. 刘炎亭. 苗青.
    参见附件(165kb)。

     作者:夏中淘 马婉妮 罗晓红 刘秦 刘炎亭 苗青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陕西临床医学院功能检查科 西安 710068)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139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D

    Q-T离散度(Q-Td)是指心电图各导联间Q-T间期变异的程度。 它反映心室肌复极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性的程度[1]。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Q-Td及由此派生出的J-Td等在Q-T延长综合征、心肌梗塞、心肌肥厚、心功能不全等病例中 明显增大[2],但关于糖尿病患者Q-Td、J-Td鲜有报道。本文旨在对糖尿病患者 的Q-Td、J-Td作以探讨。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3~1996年我院住院的2型糖尿病244例, 均符合1982年北京召开的全国糖尿病研究协作扩大会议同意采用的糖尿病分类方案,排除心 房纤颤、束支传导阻滞、心肌梗塞、原发性高血压、电解质紊乱等。其中男160例、女84例 ,年龄18~81岁(平均54.06岁)。同期随机抽取健康查体者174例为正常对照组,其中男1 14例、女60例,年龄19~81岁(平均59.64岁)。

    1.2 方法 均采用病人入院后用药前第一份标准12导 联心电图,由心电图专业人员单盲手工测量Q-T间期、J-T间期,测量导联不少于6个,同 一导联测量3个心动周期取其均值,计算Q-Td和J-Td。并以同样方法测量和计算正常对照 组之Q-Td和J-Td。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表示,作 u检验。

    2 结 果

    糖尿病与正常组Q-Td、J-Td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附表。糖尿病合并 心血 管损害及心电图异常者101例,其Q-Td、J-Td、平均R-R间期分别为(62.37±21.63)ms 、 (52.37±23.25)ms、780ms,而单纯糖尿病组(n=145)Q-Td、J-Jd、平均R-R间期分 别 为(51.65±17.47)ms、(36.59±17.41)ms、805ms,两组Q-Td、J-Td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 异(P均<0.01)。

    附表 糖尿病组与正常组Q-Td,J-Td比较(ms) 组 别

    n

    Q-Td

    J- Td

    平均

    R-R

    间期

    糖尿病组

    244

    58.60±13.78

    44.50±23.23

    790

    正常组

    174

    37.81±13.91

    30.00±20.87

    840

    t值

    13.71

    6.69

    P

    <0.01

    <0.01

    3 讨 论

    Q-T间期代表一次心动周期中全部心肌完成除极和复极所需的时间。当心肌细胞复极延缓时 ,其膜电位与复极正常的心肌细胞之间存在着电位差,易致传导性和自律性异常,在心电图 上表现为Q-T间期和Q-Tc间期延长[3]。从现有研究的正常对照组得出的Q-Td综 合来看,手工测定的Q-Td正常值一般在40~50ms之间[4]

    糖尿病可合并多种心血管疾病(如糖尿病性心脏病、糖尿病性心肌病、糖尿病性高血压等)。 据文献报道[5],Q-Td与冠状动脉的通畅程度(即心肌的灌注程度)有关。当冠状 动脉狭窄时,血供减少,心肌细胞离子泵的效果减低,使心肌复极时间较其他供血正常部位 的心肌延长,这时Q-Td延长。

    本文结果显示,糖尿病组较正常对照组Q-Td、J-Td有非常显著性差异,糖尿病合并心血 管损害及心电图异常者较单纯糖尿病组Q-Td、J-Td亦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各组病人平均R - R间期接近,因而排除了心率对Q-Td的影响。分析认为,糖尿病患者Q-Td、J-Td值增大是 由于小冠状动脉及广泛中、小微血管病变之病理改变引起心肌广泛灶性缺血、坏死、纤维化 ,导致心肌细胞除极、复极异常所致。

    Q-T离散度的测定简单易行,随着病情发展对心血管损

    害程度不同Q-Td、J-Td值有明显变 化。因此测定糖尿病患者Q-T和J-T离散度,对临床了解病情发展、预防心脏事件的发生具 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马奕,郭映春,刘燕等.Q-T间期及其离散度的方法学研究和正常 值[J].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5;9(3)∶130

    2.陈义汉,龚兰生.Q-T离散度[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4)∶307

    3.应淑琴,程玲,吴祥等.平板运动试验前后Q-Tc、J-Tc离散度的变化[J]. 心电学杂志,1998;17(2)∶79

    4.Statter DJ.Malik M,Ward DE, et al.QT dispersion problems of method olog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J].J Cardiovasc Electrophysiol,1994;5∶672

    5.张景昱,贺继平,贾国良等.Q-T离散度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关系[J]. 心功能杂志,1997;9(3)∶13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