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0779886
海内外中药业界首次共祭始祖炎帝神农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1期
     祭神农炎帝文

    “维公元二00五年,岁次乙酉,重阳吉时,国内中药业界偕海外同仁首次共聚。

    敬献鲜花雅乐,致祭于医药始祖神农炎帝之陵曰:

    鹿原苍苍,寝我药皇。赫赫一生,万世景仰。

    创制耒耜,以垦草莽。教耕生谷,奠基农桑。

    相土地之所宜,高下肥荒;尝百草之性味,寒热温凉。

    赭鞭以鞭众草木,虽百折而不彷徨。

    一日而遇七十毒,终极限而断寸肠。

    身献药业,福荫千代,神农本经,立极滥觞。
, 百拇医药
    唐修本草;国典颁行;本草纲目,四海远扬;

    当今盛世,著作煌煌。

    古方化用,新药研发,科技先导,国粹重光。

    技管先进,品质可控,中药产业,蓬勃兴旺。

    神农文化,人类共享。

    吾辈有愿,振国医国药,再创辉煌。

    先祖无虑,看华夏文化,蒸蒸日上。

    荐此精忱,昭告炎皇,伏惟尚飨。”

    炎陵山蜿蜒起伏,洣水似玉带环流。10月11日上午,来自海内外中药业界的200多位人士首次在湖南株洲炎帝陵举行盛大共祭中药始祖炎帝神农氏仪式。
, 百拇医药
    10点钟,前一天在长沙参加完第一届炎帝神农中药发展论坛的代表们聚集在了炎帝陵圣德广场,在仪仗队引导下,祭祀队伍前往祭祀广场。

    站在祭祀队列前排的来宾有炎帝神农中药发展论坛主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中共中央驻卫生部纪检组原组长、卫生部原党组成员、中国保健协会会长张凤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司司长高思华,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赵湘珍等。

    仪式由湖南九芝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建主持。当他宣布:海内外中药业界首次共祭始祖炎帝神农氏典礼正式开始,此时,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并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了三牲、五谷、时鲜。

    主持人请炎帝神农中药发展论坛主席任德权代表参加祭祀的全体人员向始祖炎陵神农氏敬献高香;请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田大方、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保华、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闫希军代表参加祭祀的全体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酒。
, 百拇医药
    随后,任德权、张凤楼、高思华、田大方,闫希军、陈保华、余克建、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明、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本坚、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原竟、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飞锦、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江、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节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维志、中国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根生、香港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兆邦、同兴药业有限公司李祖泽、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伟、中国药材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光甫、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欧阳文勇、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乔延江、浏阳生物医药园区管委会主任张贺文、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陈贵廷、广州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金建忠、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董志林、加拿大中药商会会长张瑞端、现代中医药国际协会(香港)理事长杨国晋、香港中成药商会有限公司会长黄光辉等活动发起人,怀着无比景仰和崇敬的心情,分批依次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了花篮。全体祭祀人员在雅乐声中向始祖炎帝神农氏三鞠躬。
, 百拇医药
    冯根生代表海内外中药业界同仁恭读了《祭神农炎帝文》。

    接着,焚帛书、鸣炮、奏乐,礼成。

    参加祭祖人员在幡旗队的引导下来到谒陵广场,举行了开午门仪式。鸣金三响,击鼓三通,锣鼓唢呐齐鸣,龙狮齐舞,午门徐徐打开。参加祭祖人员步入午门,在行礼亭向始祖敬香,陵殿内谒拜炎帝神农氏。

    随后,在御碑园举行了揭碑仪式。任德权和赵湘珍为“祭神农炎帝文”碑揭碑。祭祀队伍最后来到“炎陵神农文化纪念馆”奠基现场,举行了“炎陵神农文化纪念馆”奠基仪式。香港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兆邦致倡议书,代表“炎帝神农中药发展论坛”向海内外中药业界发出倡议:追根溯源,传承发展,凝聚力量,同创盛业。愿海内外中药业界同仁携手共建炎陵神农中药文化纪念馆。论坛发起人共同为纪念馆挥锨铲土奠基。据悉,纪念馆将由海内外中药业界共同捐资建设。

    整个祭祖仪式历时两个多小时。
, http://www.100md.com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它为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兴旺发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数千年的探索、发展、完善过程中,中医药以它卓越独特的医学思想、博大精深的医药理论和富有成效的实践经验,自立于世界医药学之林,成为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的文化宝库中的瑰宝。炎帝神农是中药文化的创始人,是我国农业、商业、中药业的始祖,他尝百草,误食断肠草而献身。祭祖,让许多代表都有了一种寻根的感觉。

    来自加拿大的中药商会会长张瑞瑞向记者表示,自己很激动,也很感动。他希望中药能在海外发扬光大,造福人类。任德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祭祀中药始祖,让我们海内外的炎黄子孙、从事中药事业的同仁们团结起来,联合起来,继承民族精髓,弘扬民族文化,同创中药更光辉的明天,造福中华民族,造福人类。(张东风)

    渔家傲

    刘张林

    青松红日两相映,小溪径斜晓雾重,晨风轻抚秋意浓。

    黄叶处,又值重阳思亲朋。

    全球业界喜相逢,共祭始祖仰神农,浏阳烟花绣苍穹。

    不夜城,意气风发路千重。

    ——2005重阳于长沙炎帝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