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0779037
B超评价急危重症患者的右心房压力
http://www.100md.com 李丽君. 朱兴业. 蔡庄伟. 白亚莲.
    参见附件(157kb)。

     李丽君. 朱兴业. 蔡庄伟. 白亚莲. 裴飞. 宋祖军.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心胸外科.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急诊科 西安710004 . 西安710033.

    【关键词】

    急诊. 超声. 右心房压力.

    【发表年期页】

    2002,6; 0

    【摘要】

    目的 评价二维超声检测急危重症患者的右心房压力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可行性。方法 急诊收入ICU和 (或 )留观患者 32例 ,2 .5MHz超声心动图探头或 3.5MHz超声腹部探头 ,取剑下长轴 ,显示下腔静脉入右心房前 2cm内部位 ,分别测量吸气末和呼气末的下腔静脉血管内径 ,以此评估右心房压力。结果 缺血性心脏病伴左心功能不全 6例患者尽管伴有颈静脉充盈 ,却少有右心房压力增高。慢性阻塞性肺病 9例患者都有颈静脉充盈 ,但是约 1 3没有右心房压力增高。结论 用二维超声检测急危重症患者右心房内压力 ,适时、无创、易于操作 ,有临床应用价值和可行性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5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