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79877
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CCTV.com
背景资料,问:目前患者不愿意使用胰岛素的原因主要有哪些?,问:觉得胰岛素是糖尿病晚期使用的,对吗?,问:怎么来衡量胰岛素使用的方便和麻烦?,问:打胰岛素会不会成瘾?,问:使用胰岛素后到底会不会发胖?,问:使用胰岛素是不是很贵呢?,问:什么样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胰岛素治疗?,问:哪些
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

     背景资料

    母义明 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内分泌学会常委,从事内分泌和糖尿病临床和基础研究22年,重点研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及其治疗,在国际医学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左)

    杨金奎 教授,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擅长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主持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2项,发表论文40篇,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右)

    问:目前患者不愿意使用胰岛素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答:不愿意使用胰岛素的五点理由:

    1、胰岛素是糖尿病晚期使用的。

    2、胰岛素使用起来非常的麻烦。

    3、胰岛素使用以后会上瘾。

    4、胰岛素用上以后身体发胖。

    5、胰岛素价钱太贵。

    问:觉得胰岛素是糖尿病晚期使用的,对吗?

    答:其实用胰岛素并不是根据病情的早期晚期来定的,也不是根据病情的长短,主要的是根据病人的血糖控制的好不好,血糖特别高的,年龄比较轻,虽然病程比较短,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建议病人短期用,打一周或者一个月,这样的目的是把血糖控制以后,自己内源胰岛素分泌可能得到一定的恢复。用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把胰岛素彻掉,可改成口服药加上饮食控制,效果非常好,甚至有的病人几年之内都不用服任何药都可以,但是有的人就不是这样,有的人是长期服药量很大,但是你根本就没有控制住血糖,这时候也推荐病人来用胰岛素,所以并不意味着用了胰岛素就是晚期,通过病人的具体的情况,我们基本上一个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