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3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779629
尼卡地平、美托洛尔对冠心病患者非心脏手术时心率变异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杨沛. 景桂霞. 张义长. 叶平安.
插管术.尼卡地平.美托洛尔.冠心病.心率变异性.
    参见附件(358kb)。

     杨沛. 景桂霞. 张义长. 叶平安.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 陕西西安710061 .

    【关键词】

    插管术. 尼卡地平. 美托洛尔. 冠心病. 心率变异性.

    【发表年期页】

    2003,3; 0

    【摘要】

    目的 比较观察全麻患者插管前静脉给予尼卡地平或美托洛尔后心率变异性(HRV)的变化。方法 90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三组,每组30例,Ⅰ组为对照组,Ⅱ组为尼卡地平组,Ⅲ组为美托洛尔组。在诱导前2min ,Ⅰ组静注生理盐水10mL ,Ⅱ组静注尼卡地平2 0 μg?kg-1,Ⅲ组静注美托洛尔4 0 μg?kg-1,其余操作均相同。结果 与Ⅰ组患者的心率相比,Ⅱ组显著升高(P <0 .0 5 ) ;Ⅲ组显著降低(P <0 .0 5 )。Ⅱ组和Ⅲ组患者的平均血压在插管前后均显著低于Ⅰ组(P <0 .0 5 ) ,而这两组间无差别。与Ⅰ组患者相比,LF及LF/HF在Ⅱ组升高(P <0 .0 5 ) ,Ⅲ组降低(P <0 .0 5 ) ;H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5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