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22
记者走访:22种药品降价各地反应不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南宁:惠民政策遭遇“肠梗阻”

    在国家发改委10月10日对22种药品实行最高限价两天后,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的多家医院,发现部分医院仍在按照原有价格销售这些药品,降价“风暴”还没有席卷到这些医院。

    这项惠民政策在南宁市的部分医院遇到了“肠梗阻”,国家发改委的药品限价通知15天前都已经下发,而有医院称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调整价格必须得到物价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的通知,“现在还没有接到调价的通知,医院还是按照既定价格零售药品,不能没有凭据来调价”。广西自治区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药品降价通知已经下发下去,各医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价格调整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陕西:暂停22种降价药集中招标

    为了配合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22种常用药品价格的要求,陕西省物价局也对这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作了具体安排,此次降价从10月10日起执行。
, http://www.100md.com
    为使群众真正得到这次降价的好处,防止降价药品被不合理替代,减轻生产企业负担,确保降价药品正常生产和供应,物价、卫生等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将医院销售22种降价药品的实际加价率严格限制在15%以内;暂停22种药品的集中招标采购;同时,加强对医院合理用药的监管,要求各级各类医院销售降价药品数量不能因降价而发生明显变化。

    ■合肥:降价“无声”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22种药品降价后,记者11日随机到合肥几家知名的国营及民营医院暗访,并走访街头药房发现,药品降价指令已得到悄然执行。

    在合肥市知名的民营医院———东南骨科医院,院长孟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药品价格一降再降,说明药品还有很大降价空间。”她举例说,有一种常用药,成本价只有8毛钱,但政府指导价高达138元,这中间的巨额利润被层层吞食,最终还是患者承担了本不该承担的过高负担。
, http://www.100md.com
    ■武汉:药品降价药店冷淡医院不惊

    国家实施第17次药品降价后,记者11日走访武汉药品市场,发现各零售药店普遍反应冷淡,各大医院波澜不惊,市场整体表现平稳。

    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亭路的“俊华医药”东亭大药房,一位姓许的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价后,药店的生意没有多大变化。因为此次公布降价的药品,药店的售价早已低于最高限价,降价对顾客没有吸引力。

    记者发现各大医院胸有成竹,早已有了应对之策。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医院药房负责人说,通常的做法是,医院为了减少利润损失,在下一次药品招标中,将尽量少用这些药品,而采取其他价格相对较好的品种予以替代。这样既表示了对国家政策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维护了医院的利益,一举两得。

    ■警惕医院以“药品断档”对付药品降价

    “药品价格表面看上去是降下来了,可是有的药品上了降价目录,很快就会从医院的处方和药商的供货单上消失”。有医务人员透露,有些抗生素类药品利润空间原本就不高,降价后就更没赚头了,靠开处方拿回扣的医生也没了积极性,这类药品自然会在医院被淘汰。据了解,此次执行的22种降价药品,根据生产厂家不同可以细分为400多个小品种,虽然都按照要求降价,但是降价比例有所不同,留存的利润空间也不一样。一种价格低廉的药品因降价没利润后,就改用那些利润空间依然大的同类高价药来替代。对此,医生可以随意掌握,实际上是“摁下葫芦起来瓢”。专家指出,一些医院阳奉阴违地搞花招是意料之中的事。有关部门绝不能过早乐观,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及时加以解决,免得降价的威力被消解。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