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18
多种降价药在药店失踪大医院承诺保证供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北京晚报
     “药品降价了,现在倒买不着了。”今天上午,读者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昨日买药的经历。

    周先生说,昨天在得知一些药品降价后,他分别到3家药店购买利复星,但销售人员告诉他利复星没有供应,也不能确定何时能到货。

    上午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部分降价药无供应。

    记者在金象大药房西单店看到,原价9元的奥复星现在售价为7.7元。但其他常用药如利复兴、阿奇霉素均无销售。工作人员解释说,接到降价通知后,涉及的降价药品现已收回做差价,因此目前没有供货,“估计要再等上一两天就能到货。”

    在全新大药房中友百货店,记者看到除阿奇霉素外,利复星及奥复星均有销售,售价分别为25.3元、7.7元。为何没有阿奇霉素?销售人员摇了摇头告诉记者,“打个比方,假如阿奇霉素进价是5元,现在让卖4元,就是不卖也不能赔本啊。”

    德威治平价药房北太平庄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除奥复星外,利复星和阿奇霉素都没有销售。“现在我们店还没接到有关调价的通知。”工作人员说,德威治药房是平价药店,比如奥复星在店内只卖5.6元,“如果总店调整后的价格比发改委的还要低,那我们就没有调价的余地了。”

    在王府井金象大药房,记者问有没有规定最高零售价是21元的阿奇霉素片剂,售货员说前不久刚刚卖完,现在只有原研制药品,80.6元一盒。记者注意到氧氟沙星也只有奥复星片剂,属于原研制药品,标价是7.7元,而规定最高零售价为6元的普通片剂在这家药店里找不到。

    记者又来到王府井永安堂药店询问是否有阿奇霉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药,对方表示这些降价药都已卖完,要买再过两天。记者只在橱窗里看到,原研制药品氧氟沙星(奥复星)售价为7.7元。医院怎么样?上午记者采访了本市的几家大医院,院方都说能保证供应。同仁医院药剂科主任修赤英介绍,他们在十一前得知这些药品要降价的消息后,就开始从医院药品数据库中找出和这22种药相关的剂型和规格,结果涉及到医院药房的45个品种。于是他们马上和这些药品的供应商和生产厂家取得了联系,都得到了保证供货的答复。

    北京煤炭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静说,这次降价的药品他们医院也有40多个剂型,目前没有一种药品缺货。一般来说,受库房所限,各大医院的药品都有一周的库存量,但他们已和厂商都联系过了,能够保证临床用药。

    北京医院孙春华主任表示,这次药品降价后患者不必担心,不存在像以前那样用别的同类药品代替降价药的问题。具体到北京医院,他们目前没有引进新抗生素的计划,这次降价的50多个品种的药物一定能够保证供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