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19
中国医师协会: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能预防慢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的“主动预防慢性疾病———林县营养干预研究”项目对外公布研究结果,会上医学专家介绍了林县营养干预研究,当地参与试验的居民每日服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加β-胡萝卜素胶囊,经过六年的营养干预后,与对照人群比较,服药组有效地预防了多种慢性疾病。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的乔友林教授介绍说,在世界上食管癌最高发的地区之一———河南林县所进行的此项营养干预研究历时6年,共涉及32000余人。其中食管重增试验有3318名,一组每日服用善存片加β-胡萝卜素胶囊,另一组服用安慰剂;普通人群试验有29584名,补充4种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制剂或安慰剂。结果证明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β-胡萝卜素使总死亡率下降9%,食管癌死亡下降17%,脑卒中死亡下降37%,老年性核性白内障的患病率下降36%,这表明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干预对慢性疾病的预防是有一定效果的。因此,专家认为尽早和长期地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人体是有益的。

    卫生部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李幼平教授表示:“林县营养干预研究作为世界上首次大型、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经严谨的循证医学的评价,证实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于预防某些慢性疾病的确有一定功效。”

    会上,著名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营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典型的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如脚气病、夜盲症等已不常见,而营养素缺乏的多数形式表现为亚临床症状,由于这些营养素缺乏不会发生饥饿的感觉,故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隐性饥饿”。它往往易被人们忽视,这种“隐性饥饿”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所以,今天应该以“无病主动预防”的观念取代过去“有病被动治疗”的习惯。

    因此,在中国人群总体上存在多种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下,在常规饮食之外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实属必要。他提议:每一个中国的成年人最好每天服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来解决这种“隐性饥饿”,同时这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与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危险性有着积极作用。他建议政府也可以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有效措施,例如制定营养干预立法来促进健康教育,提高中国人的健康意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