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829610
母亲教我学会"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5.10.13
     生活在农村的母亲识字不多,但她有许多蕴含着智慧和哲理的谚语。仅她关于“吃”的谚语,就让我受用一生。

    小时候家境贫寒,母亲面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让我和妹妹吃饱、吃好便成了她整天考虑的问题。因为米少,饭总煮得太稀,我们不爱吃,母亲就幽默地说:“稀饭、烂饭不伤人”,“吃稀饭要搅,走溜路要跑”,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有时候饭不太“纯净”,母亲便解释说:“吃米带点糠,一家老小都安康。”

    在我印象中,诸如玉米、土豆、红薯等,我们很多时候都当主食吃,如果抗议,母亲便教训我们说:“吃粗粮,长得快”,“五谷杂粮多进口,医生改行拿锄头”。有时还差一点饭才能吃饱时,“吃饭少几口,活到九十九”的叮咛便自然地响在我们耳边。

    上学后,母亲“吃饭要细嚼慢咽,学习要深钻细研”的教诲鼓励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当我成了家,母亲告诫我:“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当我有了孩子,母亲又告诫我“吃饭穿衣看家底”。和妻子赌气的时候,想一想母亲“吃着盐和米,就得讲道理”的话语,心头的阴云很快便散了。

    岁月如梭,“吃”着母亲的谚语长大、立业,如今我的儿子也已渐渐懂事,遥想母亲戴着老花镜,仔细阅读她远方儿子来信的时候,也许不会想到,她曾经说过的那些“吃”的谚语,她的孙子又已开始领会了……, 百拇医药(门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