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662
口腔:丙酮气味藏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5.10.13
     编者按:糖尿病的一些先兆和症状会在身体某些部位表现出来,比如舌头、口腔、眼底等等。虽然目前糖尿病还无法根治,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就可以及时发现病患、了解病情、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当出现口腔伤口愈合困难或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症状之一,同时张口可闻到一股丙酮味,就要注意了,您很可能患上了糖尿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口腔是人体消化道的第一关,疾病也常会在口腔发生一些症状。这主要因为口腔及牙周组织对全身健康状况的改变反应特别敏感,当身体健康及营养发生障碍时,口腔、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结构就立刻改变,加上抵抗力减弱,口腔、牙周组织病变就特别明显。

    糖尿病人的口腔症状除伤口愈合困难、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一般症状外,常因微血管病变导致口干、味蕾孔变窄或消失,造成味觉改变。另外,口腔内膜有烧灼感,这些都是神经、血管障碍引起。当然,口腔疾病不一定是糖尿病引起的,临床上,常以口内及呼吸时可闻到丙酮的味道,做为辅助诊断。

    (李美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