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672
耳垂皱褶未必代表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5.10.13
     一位30来岁的男士咨询:他在十多年前已发现双侧耳垂有明显的皱褶,以后常听人说,耳垂皱褶是冠心病人特有的标志,他虽无自觉症状,还是到大医院做了各种检查,结果都没有问题。最近,又在一份健康科普报上看到《耳垂皱褶,警惕冠心病》的文章,感到很困惑。

    耳垂皱褶与冠心病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据英国医生研究,耳垂有皱褶者有心脏病发作的危险。但也有人提出耳垂皱褶的出现是年龄增长的特征,并不是冠心病的标志。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伊利奥特等人引用了针灸理论,认为在耳廓上有心脏位点,可是耳垂皱褶出现的位置并不靠近针灸理论的心脏位点。

    我国自1964年以来,在全国学术性会议上曾先后对“冠心病的诊断标准”做了5次修订,“耳垂皱褶”从未被列入诊断的依据。

    “耳垂皱褶是冠心病的标志”的说法是不可靠的,只能将之作为“有此一, 百拇医药(袁秉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