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9674
嘴里怎么感觉苦苦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5.10.13
     答: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张川副主任医师认为,口腔里偶有异味,大家都知道可能是消化系统暂时出现了状况,可如果嘴里经常苦苦的,那么就要考虑疾病因素了。西医认为,口苦多是胆囊功能差,特别是患胆囊疾病(胆囊炎、胆石症等)的病人的一种反应。还有一些人由于胃动力差,食道存在炎症,或者胆汁反流至胃,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足,以及打呼噜、张口睡觉、口腔发炎等,也易出现口苦的情况。同时有研究显示,现在也存在一种精神性口苦现象。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失眠,都可能出现口苦。中医理论认为,时常觉得口苦,主要是由于湿热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肝胆湿热型口苦,可能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胃热产生的口苦,是由于饮食不合理造成的。同时,一些患慢性疾病的人(如糖尿病人等),也会有口苦的情况。因此,如果长时间或者经常出现口苦,应及时到医院查找病因。平时注意有规律地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当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饮食结构要合理,少食辛辣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

    张川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胃肠、肝胆、胰腺疾病,食管、贲门狭窄的扩张治疗,以及胃、空肠造瘘术等方面的诊疗。

    出诊时间:周一、四全天, 百拇医药(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陈先生:我今年40岁,近一两个月以来,经常觉得口苦,其它没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