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625
晨练后再补觉:不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5.10.13
     有些老年人晨练后,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感,想打瞌睡。于是有的人干脆睡上一觉,认为晨练后补个觉是劳逸结合。其实,这样做既影响晨练效果,也不利于健康。

    晨练后,肌肉骨骼活动加速,使神经系统的兴奋增强,因而四肢灵活、思维活跃,这时可以看看报纸、喝杯香茶、听段广播,帮助自己心情安定、精神愉悦。如果立即上床休息,则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且肌肉因晨练而产生的代谢产物(如乳酸等)不易消除,反而容易使人精神恍惚,四肢松弛无力。

    克服晨练后的疲劳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晨练,形成新的生物节律,就能够习以为常,疲乏现象也会逐渐消失。

    二要把握好运动量。运动项目不宜繁多,应选择动作轻、慢、强度小的。如晨跑,一般以每分钟心跳130次左右的中等速度,跑20至30分钟为好。又或者快走,这样的运动量既可有效地增强体质,又不会引起上午的疲劳。

    三是晨练后别马上吃饭。由于饭后血液要满足消化需要,会使脑部的血流量减少,从而引起疲劳。若晨练后稍事休息再吃饭,则可减轻疲劳。

    (摘自9月27日《解放日报》崇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