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619
走出抑郁的阴影(绿丝带关怀行动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5.10.13
     经常看到有文章写道:远离抑郁……远离自杀……本意是告诫人们丢掉抑郁情绪,但是很多人却把抑郁看作是精神病的代名词。很多人所患抑郁症只表现为身体症状———头昏、头疼、失眠,甚至类似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其实抑郁症就像感冒,人都有可能会患感冒,也都有被抑郁情绪所左右的时候,只是时间长短罢了。人们不是常说“郁闷”吗?其实那就是抑郁的感觉。当抑郁情绪在一定时间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并同时有身体不适时,就可能患了抑郁症。

    有些人耻于承认自己患了抑郁症。在他们心目中,得抑郁症的是弱者,是被生活困难打倒的人,或者认为抑郁症与精神病或疯子差不多。张女士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工作紧张、很费精力,丈夫工作很忙,教育儿子、做家务更让她不能胜任。她对我说,她一进办公室就觉得天花板和四周的墙壁都向她压过来,心慌、胸闷、全身出汗……她被诊断为抑郁症。治疗了一年多,症状也基本缓解,可是她却一直不愿意让家人知道自己的情况。这让我想起许多心理治疗的目标———心灵的成长。听起来很空泛,其实心灵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接受自己、学会宽容;接受自己的缺点、失误……用接纳、宽容的态度看待一切。

    现在治疗抑郁症有多种药物,其中如文拉法辛(怡诺思)等药物的疗效很好,副作用少。只要病人坚持治疗,按医嘱完成疗程,就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很多病人来复诊时容光焕发,不过也确实有一些病人的抑郁症很难治疗,给自己以及亲友们带来很多痛苦。所以尽早认识抑郁症,尽早就医治疗是必要的。每个人都会有缺点,这是人们容易承认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像承认有缺点一样承认抑郁症呢?如果情绪低落,有身体不适,不妨去医生那里,请他们来判断我们有没有抑郁症,请医生帮助我们走出抑郁的阴影。

    绿丝带关怀行动

    由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发起的一项公益宣传活动,主题为“舞动绿丝带、心境更畅快”。活动旨在向公众传播抑郁症的基本知识,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认, 百拇医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 俞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