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21
专家提醒:吃蟹不当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长江日报
     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民间向来有“秋来品菊尝蟹”的习惯。但有些人不宜吃蟹;吃得不当也会有损健康。

    伤风感冒莫吃蟹

    上周末,朋友聚会。偶感风寒的张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一盘色香味美的香辣蟹,竟让他住进了医院。吃蟹不仅使他的感冒症状加重,而且上吐下泻,几乎休克。

    专家提示:蟹性寒,患有伤风感冒、发热、胃病、腹泻者不宜吃,否则会加重病情。另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病患者,以及肾功能不全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蟹,以免诱发疾病。

    过敏体质者慎吃蟹

    为犒劳学习紧张的儿子,关女士专门选了几只又肥又大的蟹。没想到儿子吃后,嘴巴、脸和颈部都肿了,关女士忙带着儿子去看医生。

    专家提示:这是典型的由吃蟹引起的过敏,多发生于过敏体质者。有的是起红疹子,有的腹泻甚至发烧,严重者还会引起休克。因此,过敏体质的人应慎吃蟹。

    死蟹千万吃不得

    一向节省的周爹爹,见女儿带来的大闸蟹中有两只死蟹,他虽知道死蟹最好不要吃,但舍不得扔掉,蒸熟后,瞒着孩子自己吃了。结果,周爹爹当晚就腹泻不止。

    专家提示:死蟹或即将要死的蟹,其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一种称为组胺的有毒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内的组胺越来越多,毒性越来越大,即使螃蟹蒸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因此,死蟹千万吃不得。

    蟹不宜与茶水和柿子同吃

    蟹不宜与茶水和柿子同吃。茶水和柿子里的鞣酸跟蟹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柿团病”,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

    另外,蟹一定要完全做熟,否则很难杀死蟹体内外的致病物。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 王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