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20
吃什么补什么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长江日报
     受访专家武汉市一医院内科黄维周(主任医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记载:以胃治胃,以心归心,以血导血,以骨入骨,以髓补髓,以皮治皮。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吃什么补什么”。

    中医里“以脏治脏”、“以类补类”的养生原则很早就被广泛认同,且有一定实效。武汉一医院内科黄维周主任医师认为,从现代医学看来,“吃什么补什么”有一定道理,但不能一概而论。

    黄维周介绍,“吃什么补什么”大多指的是吃动物脏器,因为动物脏器是“血肉有情之品”,因此能产生“同气相求”的药效。但是,很多动物内脏所含胆固醇、血脂较高,容易导致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病症,应慎食。

    “吃猪肝补血”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猪肝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可补充丰富的铁质和维生素B12,对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但是,对于骨髓造血功能不好等原因引起的贫血,采用猪肝食疗是没有补血疗效的。为求补血大量食用猪肝,会导致肌体内维生素B12过量,过量的维生素B12是肝硬化的致病因素。

    民间盛行骨折后熬猪骨头汤来帮助补钙,让骨折处尽快愈合。其实,企图通过喝骨头汤来补钙的想法是一个极大的误解。

    有人曾经做过测定,一碗猪脊骨汤中所含钙仅仅为1.9毫克,这离人体所需每日应补充1000毫克钙的要求来说,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平时常喝一点骨头汤,对于促进食欲、增进健康还是有帮助的,但是如果想以骨头汤中所含的钙来满足饮食中钙摄入不足的话,一天最少得喝400碗汤,这不仅不现实,而且骨头汤中较多的骨髓油对身体健康也不利。

    因此,“吃什么补什么”在很多时候是不成立的。肌体该补什么,用什么来补,应结合自身的实际,科学用药或食补才是正确的。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苏静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