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467
心病的辩证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6日
     心与小肠病的辩证

    分为心气虚,心阳虚,心阴虚,虚火上炎,心火上炎,心血瘀阻,心脾两虚,小肠实热,小肠虚寒。

    心病的辩证论治

    (一)心气虚

    主证:心悸、气短、自汗,胸闷不适,神疲体倦,面色淡白,脉细无力或结代。

    辩证;心气不足,鼓动无力,故见心悸气短,脉细无力或结代,神疲体倦,心气不足,卫阳不固则自汗出。心气不足,气血不得上荣,故面色淡白。心气虚,中气不足,胸中气机不畅,故胸闷不适。

    治法:补心气,安心神。

    方药:养心汤加减。

    黄芪、党参、白术、茯苓、酸枣仁、柏子仁、甘草等。

    (二)心阳虚

    主证:除有心气虚的症状外,还出现畏寒肢冷,面色滞暗,心胸憋闷或作痛,舌质紫暗而胖嫩,脉弱。或兼见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口唇青紫,呼吸微弱,脉微欲绝,神志模糊,甚至昏迷,为心阳虚脱的危候。

    辩证:多见久病体弱,暴病伤阳耗气,年老脏气衰弱,禀赋不足等情况。

    心阳虚,心阳不振,阳气不得外达,故畏寒肢冷,面色滞暗。心阳不振,胸中阳气痹阻,故心胸憋闷或作痛,舌质紫暗,口唇青紫。若心阳暴脱,宗气大泄,则四肢厥冷,大汗淋漓,息短气微,神志模糊,甚至昏迷,脉微欲绝。

    治法:温通心阳,回阳救逆。

    方药:桂枝甘草汤加减或四逆汤加减。

    附子、肉桂、干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