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779970
BNP在心血管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2005年第1期
BNP,1BNP的分子结构,2BNP受体介导的信号传递,3BNP的生理作用,4BNP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参考文献:
     脑钠素也称为脑钠利尿因子,或称为脑钠肽,或称为脑钠尿肽(brain natriuretic factor or peptide ,BNP)。最先由日本学者Matruo在1988年首先分离出这种物质,故命名为脑钠素,其氨基酸序列特别是功能性C端的氨基酸序列与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结构非常相似,作用也非常相近。

     1 BNP的分子结构

    PreproBNP:BNP前体原,包括proBNP和signal peptide:proBNP,又称γ-BNP,包括NT-proBNP和BNP32;signal peptide,即BNP26,又称信号肽,BNP是由2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神经肽,是BNP肽类的最基本结构;NT- proBNP,不具有生物活性的BNP形式,由肾排泄,BNP32,,具有生物活性的BNP形式,促进利尿排钠。

     2 BNP受体介导的信号传递

    2.1 BNP-R分为ANP-R1型受体和ANP- R2型受体;BNP主要与ANP- R2结合,与ANP- R1的亲和力较低。

    2.2 ANP-R1和ANP-R2介导的信号传递:ANP- R1信号传递机制,通过鸟苷酸环化酶的作用,使细胞内的cGMP的水平升高,进一步激活G激酶。ANP-R2信号传递机制,通过二酰基甘油激酶C传递途径的激活,二酰基甘油激酶使二酰基甘油磷酸化生成磷酸脂,二酰基甘油可调节蛋白激酶C活性;或是导致三磷酸肌醇的产生。三磷酸肌醇和二酰基甘油均参与细胞内钙离子和相关酶的调节。

     3 BNP的生理作用

    3.1 舒张血管:BNP直接作用于血管内游离钙离子,使其浓度减少的结果:BNP舒张血管的作用是不依赖内皮细胞的,血管口径越大反应越强,反之则减弱,可能与受体密度有关;且BNP舒张血管的作用具有选择性,对不同部位的动脉作用强度不同。

    3.2 降低血压:BNP的降压作用如ANP一样,也是由于BNP的直接舒张血管的作用引起的心血量减少,以至于心输出量减少的结果。

    3.3 利钠利尿:BNP利钠利尿作用与肾灌流压和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肾小管对钠和水的重吸收减少有关;抑制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醇;BNP可抑制肾上腺分泌醛固酮,并可抑制肾素的分泌,使ANG Ⅱ的形成减少,使醛固酮分泌减少从而使钠和水的排出增多。

    3.4 抑制交感神经的传出冲动:其作用强度与ANP相似,作用机制也基本相同,还参与压力感受性调节;抑制动物饮水和摄盐;中枢性利钠利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