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79991
中小型医院护理人员健康教育培训需求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9期
培训需求,,护理人员;健康教育;培训需求,1调查方法,2调查结果,3讨论,4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19所军队中小型医院的473名护士及护士长进行健康教育培训需求问卷调查,旨在了解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理论与技能培训需求的情况。经统计学处理,被调查对象有很高的需求,且不同职务间没有差异。从而分析阐述了对护理人员进行系统地健康教育理论与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相应的对策,以促进健康教育的开展和内涵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护理人员;健康教育;培训需求

    健康教育是一种有计划、有目标、有评价的系统教育活动,通过教育能帮助人们形成正确行为和观念,促进身心健康 [1]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整体护理的实施,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成为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保证健康教育质量,对医院开展健康教育的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其对健康教育培训的需求情况,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达到提高护理人员健康教育水平,满足病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教育需求的目的。

    1 调查方法

    1.1 设计调查表 (1)调查表是参考国内有关文献 [1~3] 和总后《整体护理病房建设规范(讨论稿)》,自行设计的。应用前先经小样本预调查,取得确定认可。(2)调查内容:以整体护理临床实施的主要项目 [2] 为核心,包括应用护理程序、应用健康教育程序、掌握基本技能和质量评价四个方面20个问题,本文仅对健康教育需求一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分析评价护士对健康教育理论与技能的培训需求情况。

    1.2 调查的范围及对象 19所军队中型小医院(编制床位在250张以下的)开展整体护理科室的护士和护士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