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50
掌握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的特点,搞好医学信息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信息服务,,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信息服务,1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的特点,2网络时代对医学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要求,3搞好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的特点主要有以下6点:(1)医学文献资源由馆藏向网络资源转化;(2)医学图书馆界限的扩大和模糊;(3)阅读的开放性;(4)馆藏书刊由纸质转为“网络型”;(5)读者队伍发生改变;(6)图书馆可以实现网上采购图书和进行联合编目。因此,对医学信息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搞好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信息服务,应采取的具体措施有:(1)了解和熟悉网络医学资源的基本分布状况;(2)由静态服务模式转向动态服务模式;(3)利用网络资源,创建医院自己的特色数据库;(4)掌握从网络获取医学资源的路径。

    【关键词】 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信息服务

    本文拟就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的特点,对医学图书馆馆员的要求以及如何做好医学信息服务进行如下探讨。

     1 网络时代医学图书馆的特点

    1.1 医学文献资源由馆藏向网络资源转化 由于医学图书馆的虚拟与智能化的实现,不仅扩展了医学图书馆内外部功能,而且还改变了医学图书馆的传统运作方式,同时,伴随信息高速公路而出现了一种全新的、具有无限生命力的网络信息资源。鉴于网络的世界性与信息资源的无限性,使得任何医学资源都能与世界信息高速公路联网,因此,任何医学领域的封闭都将被打破。

    1.2 医学图书馆界限的扩大和模糊 传统的医学图书馆是一座建筑实体,互联网技术的实现,医学图书馆的藏书可以扩大到整个网络,医学图书馆将不仅局限于馆舍墙壁的范围之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