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80280
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关键词:肾移植;排斥反应

    患者,男性,45岁,马来西亚籍,患慢性肾功能不全并高血压性心脏病2年余,充分透析及术前准备后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患者的ABO血型为A型,供者ABO血型为A型,淋巴细胞毒交实验为0.08,供肾缺血时间为2min,全缺血时间3.5h,供肾移植于患者左侧髂窝,开放血流后移植肾颜色鲜红,充盈良好,约8min后开始泌尿,术后应用环孢素A(CsA)、硫唑嘌呤(Aza)和泼尼松(Prea)三联抗排斥药,术后d2起尿量减少,术后d3起无尿,考虑急性排斥反应,予血液透析并应用甲基强的松龙冲激,术后d8,患者血压升高,出现血尿,尿素氮、肌酐值明显增加。移植肾区肿胀,疼痛,考虑急性排斥反应无逆转,急诊手术切除移植肾,术中见移植肾肿胀,颜色变紫,表面有三个裂口,分别为2.0cm、3.0cm和4.0cm大小,术后行血液透析及对症治疗,术后d5因心功能及肾功能衰竭死亡。病理示:移植肾出血、水肿,符合急性排斥反应。

     讨论

    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约为45.4%,经及时治疗后约80%的急性排斥反应能够得到逆转,良好的供肾和组织配型、术后免疫抑制剂的合理应用、并发症的预防和及时治疗是提高肾移植术后人、肾存活率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李秀铁.李慎勤,等.肾移植术后1053例次总结[J].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3,24:136-138.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6医院泌尿外科,河北承德067000), 百拇医药(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