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51
利用医院信息系统实现药品零库存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药品,1药品“零库存”管理的作用及意义,2具体做法,3注意的问题
     药品是医院服务活动的主要手段之一,药品成本是医院主要的医疗成本,它占用大量资金,不良药品库存更是造成医院资金积压及增加医院经营负担的源头。医院信息系统(HIS)是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支撑环境,它可以带动医院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制度化,促进医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高。我们借用企业化物流管理的理念,利用HIS,借助信息管理手段,辅助相应的管理措施,推行药品零库存管理。

    1 药品“零库存”管理的作用及意义

    药品“零库存”管理是一个的综合而复杂的管理模式,其核心是利用严格的数量管理来掌控药品需求的变动,保持最小的库存数量,通过少量、多次的药品流动来代替库房存放。

    在医院管理中,药品“零库存”管理具有现实作用及意义,药品“零库存”管理使库存压缩到最低限度,所需采购的品种和数量都相应减少,从而减少因库存量大而占用较多的资金;药品“零库存”管理以病人需求导向来制订采购计划,其运作是以少量多次为特点进行的,这样就自然优化了资金的结构,加快了资金的周转速度;药品“零库存”管理使医院不再需要大面积的仓库和大量的库管人员,降低了库存管理的成本;药品“零库存”管理倡导的最少化库存回避了市场变化所致的药品积压的风险,减少了价格下降导致的经济损失;药品“零库存”管理以严格的数量管理为基础,带动了整个医院药品“供应链”的管理的科学、准确和高效。

    2 具体做法

    由于医疗服务活动的连续性,药品在医院内部的进出是一个不间断的物流系统,受医生用药习惯及疾病的季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药品的品种和数量在运动中不停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