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141
中医职业技术教育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的发展对策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9期
职业教育,,中医;职业教育;人才市场,1研究对象与方法,2研究内容,3研究结果与讨论分析,【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阐明中医职业技术教育如何适应国内人才市场的需求。 方法 查阅文献、信访调查和访问调查。 结果 我国的中医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着规模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农村对中医药人员的需求量较大,主要集中在本科、大专层次。中青年中医药人员中还有相当部分的学历和职称偏低,需要接受专科以上的学历教育。 结论 我国的中医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着一些影响中医职业教育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农村中医事业已有较好的市场基础,现行的学历教育和培训的内容与形式已不能适应农村中医药人员教育培训的需求。我国的中医职业教育应积极推行职业教育的CBE模式;构建教育体系“立交桥”;实施双元制高职;发展STW模式,推行产学研相结合;积极发展高等中医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实施“订单式教育”,适应人才市场需求。

    【关键词】 中医;职业教育;人才市场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在我国的卫生保健工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中医职业教育又是中医药发展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我国的中医职业教育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国内人才市场对中医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状况进行正确的分析评价,探讨中医职业技术教育如何适应国内人才市场的需求,以制定相应的对策,促进中医职业教育和整个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承担中医职业教育工作的各级各类中医药学校和有关卫校,有关医药机构、劳动人事部门、部分领导、专家、毕业生和社会民众等。

    1.2 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取查阅文献、信访调查和访问调查等方法综合进行研究。

     2 研究内容

    描述中医职业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国内人才市场对中医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状况,探讨中医职业技术教育如何适应国内人才市场的需求。

     3 研究结果与讨论分析

    3.1 我国中医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分析 本课题组成员对全国承担中医职业技术教育工作的各级各类中医药学校和有关卫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到全国42所学校返回的调查表 [1] 。调查结果表明,学校硬件建设水平较低,专职教师学历有待提高,办学规模偏小,层次较低,既说明了学校硬件建设水平较低,招生能力受限,也说明了社会对中医职业技术教育的认识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