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211
乳腺癌患者的情感障碍与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乳腺癌,,乳腺癌;,情感障碍;,心理护理,1对象与方法,2乳腺癌各期情感障碍分析,3心理护理方法,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乳腺癌; 情感障碍; 心理护理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根据生物 -心理 -社会医学模式,乳腺癌是多种因素引起的,而心理因素直接影响疾病的发生和转归。因此,在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诊断、治疗和护理的同时,尤应重视心理护理,从而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和生存率。我院自1998年2月至2004年8月收治乳腺癌患者36例,针对各期情感障碍,实行个体化心理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病人中年龄20~30岁2例,30~45岁3例,45~60岁29例,60岁以上2例。已婚29例,未婚7例,未育9例。文化程度大专以上4例,其余均为中专以下学历。均行乳腺针吸细胞学检查诊断为乳腺癌初期8例,中期25例,晚期3例。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分期心理变化采用自评法,病人情感障碍分轻、中、重、严重度,由调查者评定,心理护理后调查其结果。

     2 乳腺癌各期情感障碍分析

    2.1 确诊期:虽然医护人员不会告诉她们真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