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80331
护士在化疗药物应用过程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护士,,化疗药物;癌症;心理护理,1药物的溶解方法,2抽吸药物是否干净,3药物输入的先后顺序,4药液配制应现用现配,5正确地选择静脉血管,6正确的滴速,7密切观察药物的副反应,8实施正确的心理护理
     关键词:化疗药物;癌症;心理护理

    化疗药物的种类越来越多,应用方法及要求也越来越多。护士作为临床用药的主要实施者,其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1药物的溶解方法

    护士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给病人用药,某些药物需要有特别的方法才能溶解,如顺铂,如果只加上生理盐水,靠生理盐水本身的溶解作用顺铂很难溶解。此时,必须使用热水提高温度才能加快溶解。又如环磷酰胺,必须摇晃才能溶解,此时护士的作用就体现在细心观察药物是否溶解。比如顺铂如果加药时不仔细观察就不会发现其未溶解的黄色的细小颗粒,此时病人输入药量就达不到要求的数值而影响疗效。

     2抽吸药物是否干净

    医生在下医嘱时对化疗药物的计算是非常精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