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麦冬
编号:10780441
麦冬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9期
麦冬,1药理作用,2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麦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Ophiopogon japonicus(Thumb.)Ker-Gawl的干燥块根。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具有滋阴益精、养阴益气、清心除烦等功效,是常用中药之一。麦冬中含有多种甾体皂苷、麦冬多糖等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较广。

     1 药理作用

    1.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1.1 抗心肌缺血和抗心律失常作用 心肌营养血流量反映心肌细胞和心脏微循环内实际血流量,它直接提供心脏所需的糖和营养物质,以保证心肌代谢的正常进行。麦冬总多糖和麦冬总皂甙(60g生药/kg,ig)均可不同程度地增加小鼠心肌营养血流量,并显示出一定的量效关系 [1] 。对异丙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心肌损伤,山麦冬总氨基酸(Tal)有着明显的保护作用。Tal(10mg/kg,ip)可对抗心肌损伤引起的心电图ST段升高,显著抑制心肌组织中磷酸肌酸激酶(CPK)的释放,降低血清CPK水平,保护心肌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减少丙二醛(MDA)的生成;Tal对垂体后叶素致大鼠心电图急性缺血性改变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2] 。山麦冬总皂甙〔(40~60)mg/kg,ip〕与Tal的作用相似,并能降低心肌游离脂肪酸的生成,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轻心外膜心电图ST段的变化 [3] 。麦冬提取物可使结扎冠脉所致心肌缺血犬的心外膜心电图、心肌酶谱(CK、CK-MB)、急性心肌梗死范围(梗死区的绝对重量、梗死区占心肌的百分比)、心肌超微结构(线粒体、细胞核、肌原纤维核浆的改变及增生活跃间质细胞所分泌的胶原等)均有明显改善,并呈现出量效关系[4] 。麦冬活性多糖可拮抗垂体后叶素引起的S-T段抬高,可使大鼠冠脉结扎后升高的S-T段明显降低,同时降低动物血清中CK和血清乳酸脱氢酶(LDH)含量升高,对心肌缺血造成的SOD降低和MDA增加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见,麦冬多糖可保护心肌,同时具有抑制心肌缺血造成的自由基生成增加和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 [5] 。

    1.1.2 抗血栓形成和改善微循环 麦冬石油醚提取液、乙醇提取液和水提取液(6g/kg,ig)均可显著降低大鼠血小板的聚集率 [6] ;麦冬提取液(25g/kg,ig)还能明显扩张小鼠耳廓微动脉、微静脉,改善血液流态,加快血流速度,尤其是乙醇提取液的作用更明显 [7] 。

    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增殖在许多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麦冬药物血清有明显的抗VSMC增殖作用,对高胰岛素、高脂血清等生长刺激因素引起的细胞形态学改变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