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80741
细胞周期抑制剂P27与胃癌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细胞,,细胞周期抑制剂;P27;胃癌,1P27的基因、蛋白结构特征,2P27与细胞周期调控,3P27与胃癌的关系,参考文献
     【关键词】细胞周期抑制剂;P27;胃癌

    细胞周期(cell cycle)是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过程,细胞的增生、分裂、变形、凋亡和坏死等生理或病理过程都发生在它所处的细胞周期的某一时相;若细胞周期的某一时相出现异常,细胞将进入与之相关的病理过程。细胞周期受体内外多种因子、多层次调控。而细胞周期调控与肿瘤的发生、发展的关系密切。调控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因素有多种,主要有细胞周期蛋白(cyclin)、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s,CDK)、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抑制剂(cyclin 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CDKI)。P27是一种新发现的非特异性的周期素依赖酶抑制剂,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已成为近年来研究的一个热点。

     1P27的基因、蛋白结构特征

    P27基因定位于第12号染色体短臂1区3带(12p13),含有两个有编码功能的外显子和一个无功能的外显子及一个内含子。P27是由Polyak等[1]1994年在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和细胞接触抑制导致的静息细胞Mvilu提取物中发现的,是相对分子质量为27000的热稳定蛋白,能与cyclinE-CDK2、cyclinD-CDK4及cyckinD-CDK6结合,并发挥其激酶抑制作用。人类的P27蛋白氨基酸顺序与鼠和貂的P27蛋白氨基酸顺序存在98%的同源性;P27cDNA长594bp,编码198个氨基酸,在N-末端与同家族中P21蛋白具有42%同源性,与P57具有47%的同源性,这一区域具有两个Ser磷酸化位点,介导CDKs激酶活性的抑制,近C-端有一个双枝核定位信号,C-末端有一个Thr磷酸化点。与H1组蛋白磷酸化抑制作用有关。

    2P27与细胞周期调控

    2.1P27蛋白具有负性调节细胞周期、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在正常情况下,P27蛋白在G0/G1期时表达增高,当细胞进入S期时则表达下降。P27蛋白高表达抑制细胞是一个普遍现象。P27蛋白在纤维母细胞中表达增高时,可使细胞周期停止于G1期,从而抑制增殖。P27基因转染细胞的过量表达,造成P27蛋白高度表达,可使细胞DNA合成强烈受抑,阻止其从G1期进入S期。研究发现,反义P27抑制P27蛋白在纤维母细胞中的表达,当P27蛋白减少90%时,开始启动DNA的合成。这些均表明P27蛋白在细胞周期调控中起重要作用。

    2.2P27通过抑制cyclin-CDK活性来调控细胞周期细胞是否由静止期重新进入细胞周期而增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