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532
高压氧治疗对颅脑外伤的康复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高压氧治疗颅脑外伤是临床上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我院高压氧舱自1999年10月~2005年7月共收治305例颅脑外伤患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5例颅脑外伤患者,男222例,女83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2个月,均经脑外科常规处理和综合治疗。39例昏迷,266例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语言障碍、记忆力减退、头晕、头痛、恶心、肢体活动障碍等症状。

    1.2 治疗 多人舱:由上海701所杨园医用氧舱厂生产的2600-8000,14人4门的中型舱。清醒者用面罩吸氧,压力为0.22MPa(2.2ATA),吸氧时间为20min×3,中间间隔休息5min ,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连续3个疗程后休息1周。最长16个疗程,最短1个疗程。昏迷者用一级吸氧管吸氧,有气管切开者,一级吸氧管直接放在气管套管内吸氧,方法同上。同时辅以脱水、激素、改善脑细胞代谢药物。

    1.3 结果

    1.3.1 疗效标准 痊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生活基本自理;显效:主要症状和体征消失,生活基本自理;好转:部分症状、体征消失或减轻;无效:症状和体征无改善。

    1.3.2 结果 305例颅脑损伤患者中,痊愈124例,占40.7%;显效49例,占16.1%;好转101例,占33.1%;无效31例,占10.2%,总有效率89.8%。

     2 护理

    2.1 加压时护理 必须注意掌握加压速度,了解舱内患者有无耳痛、耳胀,若发生疼痛应立即停止加压,嘱患者做吞咽动作或捏鼻鼓气动作,甚至可适当排气减压,待咽鼓管通气后,再继续升压。

    2.2 稳压时护理 戴面罩时注意面罩应与面颊部贴紧,防止空气漏入,影响治疗效果。重症昏迷气管切开的患者,痰液多时,陪舱医护人员应勤吸痰。吸痰时,吸引器开关不要开得太大,因为舱内压力大,吸痰时易损伤气管黏膜。吸氧过程中必须密切观察患者吸氧情况和反应。舱内温度夏季控制在(24℃~28℃)±2℃,冬季控制在(18℃~22℃)±2℃,相对湿度50%~80%。

    2.3 减压时护理 减压前如有重症患者,嘱陪舱医护人员放开患者的所有导管,防止脏器损伤,并测量血压,观察血压的变化。如要用药,在舱内开启安瓿,用消毒纱布包住安瓿顶端,然后开启,以防安瓿爆裂飞溅。减压过程中,嘱患者不要屏气、咳嗽等,避免发生肺内气压伤,因减压气体膨胀吸热使舱温下降,故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减压速度不要过快,并注意空气调节,避免舱内出现雾化现象[1]。

    3 讨论

    高压氧可提高血氧含量和血氧弥散度,从而改善脑组织的缺氧,使脑组织氧分压相应提高,增加氧贮备;高压氧可使脑组织线粒体中H+-ATP酶活性增加,从而促进脑组织的修复。颅脑外伤引起的颅内血肿,常因脑水肿导致颅内高压,病死率很高[2]。高压氧下,颅内动脉收缩,血流量减少,但血氧含量增高,并不减少供氧量,故能降低颅内压,另外高压氧下,颈动脉系统血流减少,而椎动脉血流则增加,刺激了网状激活系统,有利于昏迷患者苏醒和生命机能的维持。因此对脑外伤患者的康复有良好的促进作用[2]。

    4 体会

    高压氧具有促进清醒、消除语言运动障碍、改善精神状态、缩短病程、减少后遗症等优点[3]。但护理上要认真细致防止各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此外,由于高压氧治疗能量消耗大,应注意营养物质的补充。

    【参考文献】

    1 田利琴,陈小艳,张蓉.脑外伤后综合征高压氧治疗中的护理体会.现代康复,2001,5(5):146.

    2 李温仁,倪国坛.高压氧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7-89.

    3 魏雪梅.脑外伤病人高压氧治疗中的观察及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6,11(7):45.

    作者单位: 201200 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高压氧科

    (编辑:于 伽), 百拇医药(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