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752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三七中三七皂苷R1及人参皂苷Rg1,Rb1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摘要:目的:测定三七药材中三七皂苷的含量。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C18色谱柱,乙腈∶水(15∶8512 min30∶7045 min15∶85 v/v)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03 nm。结果:三七R1在72.8~109 μg·ml1的范围内(r=0.999 1),人参Rg1在68.8~860 μg·ml1的范围内(r=0.999 2),Rb1在62.8~785 μg·ml1的范围内(r=0.999 8),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大于98%,方法的变异系数小于3.0%。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三七药材中三七皂苷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b1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s Ginsenoside Rg1 and Rb1 and Notoginsenoside R1 of Pananx notoginseng by HPLC

    YANG Xuemei, LIU Xu, LIU Yanshan, XUN Dan, XU Jiangping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China)

    Abstract:Objective:A rapid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ginsenoside Rg1 and Rb1 and notoginsenoside R1 of Panax notoginseng was described.Methods:Agilent Hypersil C18 column was used,with mixture liquid of acetonitrile and water (15∶8512 min30∶7045 min15∶85 v/v) as mobile phase in a gradient mode. The wavelength of measurement was set at 203 nm.Results:The linear range of this method was 72.8~109 μg.ml1 for (R1) (r=0.999 1), 68.8~860 μg·ml1 for (Rg1)(r=0.999 2), 62.8~785 μg·ml1 for (Rb1)(r=0.999 8) respectively. The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was smaller than 3.0%(n=5).Conclusion:The method had the advantages of simplicity, rapidity, accuracy and precision, and can be used to identify and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Panax notoginseng.

    Key words:HPLC;Notoginsenoside R1;Ginsenoside Rg1;Ginsenoside Rb

    三七 Panax Notoginseng (Burk.) F.H.Chen 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是我国名贵的传统中药材,药用主要取其根,三七内含多种化学成分,其中三七总皂苷(PNS)是其主要有效成分,含量约占三七块根的10%~12%。现代药理研究证明三七总皂苷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主要表现在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代谢、抗自由基、抗凝、钙拮抗等方面[1,2],其中主要成分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和人参皂苷Rb1是三七最具代表性的特征化合物。为了实现中药标准的标准化,保证中药质量,本文采用HPLC测定了三七药材中的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和人参皂苷Rb1的含量。

     1仪器与试药

    Aglient Hypersil 1010型HPLC仪,DVD检测器;三七皂苷对照品:三七R1(批号0745200008),人参Rg1(批号0703200117),人参Rb1(批号704200115)均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三七药材,由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教研室鉴定;乙腈、甲醇均为色谱纯。

     2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色谱柱 Agilent Hypersil(250 mm×4.0 mm,5 μm)C18柱;流动相为乙腈水(15∶8512 min30∶7045 min15∶85 v/v);流速1 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203 nm。

    2.2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的制备分别精密称取三七R1,人参Rg1及人参Rb1各约35 mg,置于5 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混合对照品溶液备用;精密称取三七(40目)1 g,加入75%甲醇10 ml,浸泡约12 h,在60℃下,超声45 min,补足甲醇至刻度,离心,取上清液,过0.45 μm滤膜,为供试品溶液。

    2.3标准曲线制备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0.1,0.25,0.5,1.0,1.5 ml,分别置于1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制成标准品溶液Ⅰ,Ⅱ,Ⅲ,Ⅳ,Ⅴ,各取20 μl进样测定,色谱图见图1。以色谱峰峰面积为纵坐标,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及Rb1对照品的浓度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方程分别为:

    三七R1在72.8~1 092 μg·ml1的范围内,Y=4.88X+109.63(r=0.999 1,n=5)

    人参Rg1在68.8~860 μg·ml1的范围内,Y=6.45X+88.12(r=0.999 2,n=5)

    人参Rb1在62.8~785 μg·ml1的范围内,Y=5.14X+44.66(r=0.999 8,n=5)

    2.4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Ⅲ20 μl,重复进行5次,其RSD三七皂苷R1为0.96%,人参皂苷Rg1为0.78%,人参皂苷Rb1为0.84%。

    2.5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标准溶液Ⅲ20 μl,分别于0,2,4,8,12,24 h进样测定,三七皂苷R1 RSD为1.35%(n=8),人参皂苷Rg1的RSD为1.22%(n=8),人参皂苷Rb1 RSD为1.57%(n=8),表明三七皂苷的溶液在24 h内稳定。

    2.6方法的回收率精密称取三七粉(40目)1 g,准确加入三七R1,人参Rg1,人参Rb1标准液0.25 ml,按照供试品方法处理,进样测定,据标准曲线方程计算。求得回收率见表1。

    图1三七对照品及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图(略)

    表1三七皂苷的回收率样(略)

    2.7样品测定精密称取不同产地三七粉末1.0 g,按供试品方法处理,取20 μl进样测定,结果见表2。

    表2不同产地三七药中三七皂苷的含量%(略)

     3讨论

    三七的主要活性部位总皂苷中除了含有本文测定的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Rb1外,还含有人参皂苷Re等,以人参皂苷Rg1及Rb1所占比例较大,而三七皂苷R1则是中药三七中特有的皂苷成分,有文献报道测定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Rb1,Re的HPLC[3,4],但作者在实验中发现人参皂苷Re不稳定,测定过程中发生降解,所以本文只选择了三七中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及Rb1这三个成分进行考察,对其含量进行了测定。不同产地三七的测定结果,发现广西的三七皂苷含量较高。本文所建立的HPLC法,重现性好,准确灵敏,可大大缩短分析时间,为三七药材质控提供了一定的依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苏雅,赵益贵,张宗鹏,等.三七三醇皂苷对动物血小板功能及血栓功能形成的影响[J]中草药,1996,27(11):666666.

    [2]ChanP, TomlinsonB. Antioxidant effect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focus on trilinolein isolated from the Chinese herb sanchi (Panax pseudoginseng)[J].Clin Pharmacol 2000,40(5):457457.

    [3]周迎春,赵怀清,梁宁,等.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三七总皂苷中人参皂苷Rg1,Re,Rb1与三七皂苷R1含量[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3,20(1):2727.

    [4]潘桂湘,高秀梅,张伯礼.HPLC测定复方丹参方中三七皂苷类成分的含量[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3,14(2):112112.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广东 广州510515), http://www.100md.com(杨雪梅 刘旭 刘艳山 荀旦 徐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