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80902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胃液pH值的监测与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重型颅脑损伤;胃酸分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胃液pH值的监测,对指导使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的意义。方法 本文通过对108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胃液pH值连续监测,阶梯使用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及奥美拉唑预防上消化道出血。结果 用西米替丁可达到预防性治疗52例,需改用雷尼替丁且达到预防性治疗的21例,需改用法莫替丁且达到预防性治疗的16例,需改用奥美拉唑治疗的19例。结论 动态监测胃液pH值的变化,有助于更合理的使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

    【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重型颅脑损伤;胃酸分泌

    上消化道出血是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常见合并症,是导致患者病情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如诊治措施不合理,可导致患者死亡[1]。引起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十分复杂,但胃酸在上消化道出血的机制中起重要作用。早期、及时的诊断及治疗是影响患者愈后的重要原因。本文通过对108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胃液连续监测,早期、合理预防性使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所有患者均未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4年2月~2005年6月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108例,男68例,女40例;年龄6~83岁,平均(42.3±25.7)岁。弥漫性脑水肿12例,弥漫性轴索损伤38例,脑内血肿并脑挫裂伤19例,硬膜下血肿并脑挫裂伤22例,硬膜外血肿并脑疝17例。

    入选标准:(1) 受伤至入院时间<12h;(2) 入院时GCS评分≤8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