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780952
1例经纤维支气管镜下肺活检继发气胸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FB)近30年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1],可用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等。近年来,我科应用经纤支镜下肺组织活检术(TBLB),对明确诊断,取得病理学依据提供了较好的作用。而纤支镜检查的并发症主要有:术后发热、鼻衄、咯血、气胸。临床以鼻衄、咯血多见,并发气胸的病例少见。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科共行TBLB术90例,其中只有1例出现继发性气胸,现将抢救护理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3岁,因反复咳嗽咳痰6年余,加重伴气喘2月余入院,原诊断为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症,于2004年9月13日行右侧TBLB术,术中在取肺组织时患者曾感觉疼痛,告知其属正常反应。术后约2h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右侧胸痛,听诊右上肺呼吸音减弱,叩诊鼓音,急查胸片示:右侧气胸,右侧肺压缩30%,即配合医师行胸腔抽气术,抽出1100ml气体,抽气前胸腔内压力为+0.9kPa,抽气后为-1.1kPa,晚8时行右侧胸腔闭式引流术,水柱波动明显并有大量气泡溢出。9月20日起水封瓶内水柱未见波动,22日给予夹管观察1天,患者无气短、胸闷现象,复查胸片示右肺复张约90%,23日给予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5天后患者痊愈出院。

    2 急救护理

    2.1 行TBLB术后护理 患者行TBLB术完毕后并无明显胸痛、胸闷、气短现象,只有咳少量血痰,从检查室返回病室后约2h才出现明显胸痛、胸闷、气短现象,护士立即报告主管医师查看患者,诊断为继发性气胸后即予急拍床边胸片,同时予吸O2 3L/min,待胸片报告后决定是否需要行胸腔闭式引流术。

    2.2 行胸腔抽气术前护理 医师查体后决定先行抽气术,护士应做好术前准备,备好气胸箱,并配合医师进行抽气,同时安慰患者,放松情绪,取坐位或半卧位,告知患者抽气后症状会减轻。

    2.3 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前、术后护理 (1)需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时,护士应备好缝合包、胸腔引流管、水封瓶等,配合手术医师进行操作。(2)术后患者按一级护理常规护理,继续吸O2 3L/min,观察水封瓶水柱波动情况,创口有无出血、漏气、皮下气肿,患者胸闷气紧症状是否减轻和缓解。每天更换水封瓶,注意无菌操作,防止感染和引流管扭曲、脱落等。

     3 讨论

    3.1 经纤支镜下肺组织活检术(TBLB) TBLB术可明确诊断,获取病理学资料,其广泛应用于临床,既减轻了患者剖胸探查的痛苦,又减少了经B超引导下或X线引导下经皮肺活检的费用。检察过程简单,时间短,痛苦小,费用少,可被大多数患者接受。TBLB术的主要并发症有:咯血、鼻衄、气胸等,临床以咯血和血痰、鼻衄多见,继发气胸者少见,笔者在临床工作10年中仅遇到2例,一旦继发气胸,情况均较急,患者胸闷气短症状进行性加重,处理不及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由于多数患者缺乏对FB和TBLB术的了解,易产生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因此应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把检查的必要性和安全性、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告知患者及家属,但并发症的出现是极少数的,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同时请患者或家属签手术同意书,以免产生医患纠纷。

    3.2 胸腔闭式引流术 术前禁食禁饮3~4h,先给予4%利多卡因喷雾咽喉部,进镜后再予2%利多卡因3~4ml滴入,以减少咳嗽,在钳取肺组织前后滴入肾上腺素稀释液(肾上腺素1mg+生理盐水10ml)2~3ml,以收缩局部血管,减少出血。同时也利于钳取。医师在操作中动作应轻柔,不可强行钳夹。护士在操作中应安慰患者,给予心理支持,减轻其恐惧心理,同时在打开活检钳准备取组织标本时,嘱患者避免咳嗽和深呼吸,在患者突觉胸痛时应暂停操作,并防止耐受力差的患者强行翻身和拔管。术后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节律、深度的变化,口唇的颜色,有无咯血、胸痛、胸闷、气短等症状,拔镜后应在检查室留观30min,无特殊后再返回病室。一旦患者诉有胸闷、气短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如果继发气胸,应按急症处理,备好急救药品和器械。

    【参考文献】

    1 莫莉.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中试行陪护的效果观察.现代护理,2002,8(7):569.

    作者单位: 530021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呼吸内科

    (编辑:高 娜), http://www.100md.com(杨育清 李家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