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53
我国药品管理制度及问题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药品管理,,药品管理;问题;分析,1我国现行的药品管理制度,2药品管理存在的问题,3药品管理缺陷所产生的后果,【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从介绍我国现行的药品管理制度着手,分析了管理中存在的如药价持续攀高、药品生产混乱和药品销售秩序混乱等诸多问题及其形成原因,解析了由此导致的降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制约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和败坏了社会风气等严重后果。

    【关键词】 药品管理;问题;分析

    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药品管理方面问题迭出,药品管理处于一系列混乱和失控状态。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我国政府开始对药品管理制度进行相关的改革,就目前来看,问题仍很严重。本文从介绍药品管理制度入手,阐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带来的后果。

     1 我国现行的药品管理制度

    1.1 医药合业制度 与其他国家实行的医药分业制度不同,我国实行的是医药合业制度。由于国家对医院的财政投入日渐萎缩,医院维持自身运转和增创收入的压力逐渐增大;作为补偿,医院则获得了将药品销售与医疗服务捆绑销售的权力。在国家投入严重不足并且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收费的情况下,医院不得不通过药品销售的所得利润进行补偿,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医药合业制度。在医药合业制度下,药品就被捆绑在医疗主业下销售,医疗是组合中的主业品,药品是组合中的配售品。医院赢利模式是典型的配售型市场赢利模式。即主业不赢利,以配售品的高价来赢利。药品属于医疗主业下的配售,即使其他医院有同样药品,患者也只能在看病的医院购买,则药品价格将不受其他医院相同药品价格的影响,形成对本医院消费者独家销售的垄断。

    1.2 医院药品收入加成留用政策 为了弥补医疗机构的政策性亏损,国家实施了药品收入加成留用的卫生经济政策,即医疗机构按批发价格购入药品,患者取药时以零售价计价出售。批零差价幅度规定为西药15%,中成药20%。但是,在对药品批零差价幅度进行规定的同时,国家却没有建立起针对医院药品销售环节的相应的监督机制,这就为医院不合理定价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关于批零差价的规定往往形同虚设。医院的盈利与药品的价格和销量直接挂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3 字符